50+, , 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

「五十肩沾黏不是去除了,怎麼肩膀還在痛?」

「五十肩沾黏不是去除了,怎麼肩膀還在痛?」

專門治療五十肩以來,已經超過上千名肩友,從半信半疑進到診間,再歡天喜地結束療程,滿意度都非常高,其實啊,並不是「擴張術」神奇的一針見效,而是透過不停地解說,讓肩友們充份理解自己將面臨,以及該如何配合,才能聯手一起達到五十肩九成以上的超高治療效果。

說真的,從我這邊畢業的五十肩學長姐,個個都是五十肩達人,上次一位肩友還得意的跟我分享,他的朋友開刀治療五十肩,但開完刀都兩個月了,肩膀還在痛,他當場把常見的肩痛原因解說了一番,現場都叫他:「王醫師」,逗得他笑開懷。

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常見的上肢範圍性的疼痛,有哪些原因,之後若是遇到有肩痛的友人說自己是五十肩,就能幫他分析一番啦!

不是五十肩,但也很常見的上肢範圍疼痛

下面三種「頸神經根壓迫」、「周邊神經壓迫」、以及「肌筋膜症候群」,是肩部疼痛的常見問題:

1.頸神經根壓迫

「頸神經根壓迫」是與椎間盤、頸椎骨刺有關,常發生在年齡較大的患者身上,症狀上會有數年的脖子症狀,其中特別的是,其疼痛感為「麻刺痛」,跟肌肉拉傷的酸痛不一樣,而是一種「感覺怪怪」、「涼涼的」奇怪感受。

治療方式首重為調整姿勢、訓練肌力去除造成壓迫,嚴重者需要開刀。

2.周邊神經壓迫

頸神經根壓迫為中樞神經,而周邊神經壓迫,也會造成肩部症狀,分佈在肩部至手掌的常見神經有「肩胛上神經」、「橈神經」、「尺神經」以及「正中神經」,特色是會有明顯的電麻感,症狀通常是持續數月或數年。

治療方式為復健、神經解套注射、手術三種。

3.肌筋膜症候群

先別擔心!不是肩痛都是神經壓迫,還有一種更為常見的是「肌筋膜症候群」,好發在年輕女性(特別是久坐辦公室沒有運動習慣者),會有肩頸酸痛、僵硬的問題,若是去按摩,會被說「氣結」很多。

症狀特色是有明顯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以及轉移痛區域(referred pain),會有一種「痠痛連下去」的感覺,診斷上很簡單,因為每條肌肉會有特定的特定的疼痛樣態(pain pattern),醫師現場觸診就能立刻分辨。

肌筋膜症候群是常見的慢性肩痛(如五十肩)合併症,常見於四條旋轉肌造成的轉移痛,這也是五十肩治療不能只治療關節囊,還需要配合個別化運動處方的原因之一,只有同時解決關節與肌肉的問題,五十肩的肩痛才能一網打盡。

肌筋膜症候群的治療方式,短期可以乾針治療緩解肌肉疼痛,或是用玻尿酸潤滑關節減少肌肉負擔(齒輪上油),但要真正治癒,終究需要透過長期的肌力訓練增強力量,並練習協調性運動。

肩膀痛,要看哪一科?

肩膀疼痛牽扯的科別很多,肩友常常不曉得要掛哪科好?若是以上這三個診斷,通常看診科別為復健科、骨科、神經科以及疼痛科,專科醫師都能夠協助診斷與治療。

五十肩比較好舉了,怎麼又痛了起來?

有些五十肩友症狀較輕微,可以居家或是到院復健,但怎麼好像關節比較鬆了,肩膀卻更痛了起來?

原來就是前述「肌筋膜症候群」裡脊上肌和脊下肌的拉傷啦!

而會造成肌肉拉傷,正是因為五十肩關節囊沾黏情況改善,讓肩友們不自主的活動度增加,雖然關節角度增加,但是周邊的肌肉、肌腱等軟組織進度還跟不上,就跟突然要打仗一樣,若是平常沒有練兵,突然被丟上前線,當然馬上就節節敗退了。

若是肩友們在經過五十肩完整治療後,新產生的肩痛具有明顯痛點、有轉移痛的區域,別擔心是五十肩復發,更可能是肌肉拉傷,可以再回到門診,急性期以乾針緩解肌肉疼痛,或是以玻尿酸潤滑,都可以減輕症狀。

別忘了最重要的是,在亞健康期,請找專業的運動醫學科以及物理治療師,漸進式執行肌力訓練及協調性運動,讓身體恢復到正常標準,再去做原本的日常活動,甚至重訓等,才不會反覆受傷喔!

說到這個,特別提醒各位肩友,清明節掃墓,今年的草以及祭品就交給子孫輩除及準備就好了,自己可以在旁邊做點肩部伸展運動,說到底,後代身體健康才是祖先最在意的事啊!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