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肩關節囊擴張術, 預防, 治療

預防五十肩,簡單五招延長肩膀保固期!

預防五十肩,簡單五招延長肩膀保固期!

五十肩治療雖然隨著軟組織超音波的普及,讓肩友在門診就能夠執行「肩關節囊擴張術」,縮短原本六個月的到院治療期至1個月,過程也相對平和、省時,能夠在治療期正常維持正常工作與兼顧家庭生活,但最好的醫學不是「醫療」,而是「預防」

「預防」五十肩的方法並不難,以下五個小觀念的調整,就能讓肩部健康更上一層樓,畢竟就算是擴張術這樣跨大步的治療方式,都比不上「不需要治療」來得更好!一起來看看五個「延長肩膀保固期」的觀念吧!

糖尿病患者五十肩多5倍,控制血糖超關鍵

五十肩的盛行率在一般人約2%~5%,目前醫學只知道「相關性」高的疾病別,其中研究最多的,正是「糖尿病」。

血糖高,五十肩嚴重度也高

2017年的研究中發現,大於45歲的第1型糖尿病患者,五十肩的患病率為59%,而且高達73%是雙側都有50肩;在殘疾症狀及肩部活動性上,沒有糖尿病者的恢復狀態也較佳,甚至已經進了開刀房,由醫師在全身麻醉下幫忙拉開(麻醉下鬆動術),有36%的糖尿病患者還是需要重複手術,是一般人的兩倍(15%)。

五十肩患者,四分之一血糖高不自知

另一個研究則是將135位從未確診血糖疾病的五十肩肩友,做血糖耐受性試驗,發現有27.4%(37位)被診斷為糖尿病、15.5%(21例)是糖尿病前期患者而不自知,沒想到居然是因為五十肩肩痛就診,才發現自己泡在糖水裡。

研究也證實,血糖越高與五十肩的相關性越高,在預防五十肩方面,控制好血糖,就是成功的關鍵一步

不動才沾黏,避免受傷不動的機會

五十肩還有另外一種是外在引起的,關節的代謝是由關節活動才能促成,當外傷或是肢體、軀幹而需要固定(如車禍骨折、臥床休息等),造成肩關節活動度下降,進而造成肩關節發炎後產生的肩關節囊沾黏,也就是五十肩。

非慣用手,也要常常動一動

五十肩常會被誤以為是「做太多」而產生的疾病,因此很多不明究理的一般民眾,都會叫五十肩友「多休息」、「不要動」,但事實上,根據統計,五十肩是「非慣用手」得到的比例較高,也就是右手寫字的人左手比較會得,而常用的手反而機率比較低,記得平常兩手都要一起轉圈圈動一動喔!

避免受傷的機會,騎車、走路要小心

另一個常見的五十肩成因,是因為騎車跌倒啦!

內政部國情統計,107 年道路交通事故 32 萬件,機車肇事件數超過 53.5%( 17.1 萬),年增 10.1%,為近 5 年最高,60歲以上比例相當高,居然佔3至4成,而五十肩本來就是因為修補速度下降而好發於40歲以上,門診不少肩友因為騎機車跌倒而撞到肩膀或是用手撐,骨折後打上石膏一、兩個月,骨折好了,但肩膀也黏住了,反而晚上無法睡覺,才來門診做擴張術。

截圖 2020-08-01 上午9.34.37.png

家裡有長輩的,千萬要提醒他們真的摔不得

年輕時石膏拆掉就沒事了,但年紀大再摔,骨頭長得慢不說,還連帶引發其他問題,請務必提醒家裡的長輩,坐公車、捷運都很方便,叫foodpanda或是ubereat也可以幫忙買飯,盡可能減少自己騎易發生意外的機車趴趴走,徒增風險啊!

肌肉有力不受傷,預防肌肉土石流

常常會有肩友覺得疑惑,明明就是做一樣的事,怎麼好像肩部酸痛的情況很明顯?

而且還難好?這是因為人體40歲之後,肌肉會隨著年齡逐漸流失,原本18歲時有100分的肌力,若是未經保養,在40歲後會開始逐年少8%,而到七、八十歲,可能只剩下50分,用50分的肌力做原本100分的事,當然會受傷啊!

好在,肌肉雖然自己離家出走,但只要注意「動」跟「吃」,就能夠讓它們乖乖留著不亂跑:

「吃」蛋白質,吃好吃滿

蛋白質是肌肉的原料,對於無腎臟疾病的高齡者來說,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為體重(公斤)*1.2~1.5公克,以60公斤計算,換算為72~90克的蛋白質。100克的雞胸肉含27克蛋白質,差不多每天至少要吃300克這麼多的雞胸肉,才會及格喔!

若是因為宗教或是其他原因不想吃肉,食物中蛋白質含量第一名的為奶製品,次之為黃豆製品,接下來才是牛肉、豬肉、魚肉等,也可以選擇以上這些低脂、且富含白胺酸的食物,作為獲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記得,每餐平均攝取25~30公克的蛋白質,更能有效地刺激肌肉的合成

*腎功能不全者,請依醫師建議
*攝取高蛋白,請記得多喝水

「動」肌力訓練,做好做滿

促進肌肉生長的五大要素:伸展的張力、收縮的張力、承受張力的時間、肌肉燃燒以及肌肉幫浦,這五種機制可促進肌肉長大:

  • 伸展的張力:肌纖維撕裂,強迫組織自我修補並生長;
  • 收縮的張力:負重超載時,身體會自我強化以克服阻力;
  • 承受張力的時間:張力可發出刺激生長信號;
  • 肌肉燃燒:乳酸堆積,促進發出肌肉合成訊號;
  • 肌肉幫浦:肌肉充血,增加養份流入肌肉。

先別緊張!

許多肩友看到這裡,腦袋只想到「阿諾」或是「館長」的粗大手臂,但事實上,肌肉很難練,但絕對是有動有回饋,不會徒勞無功的,沒有運動習慣的肩友,可以先從每段10分鐘、每天3次活動開始,像是不坐電梯改走樓梯、早兩站下車等等,就能夠適度幫助肌肉活動喔!

肩部角度範圍,也要定期健檢

五十肩並不一定都會痛到痛哭流涕,曾經有位他科醫界前輩聽到我專治五十肩,還很納悶的說「我沒看過這麼嚴重的五十肩患者」,但後來才發現,這位前輩的背都是老婆幫忙刷的,因為他的肩膀沾黏到已經無法洗到背,只不過因為不是女性,沒有扣內衣的困擾,請老婆洗洗背當情趣,居然沒發現自己洗不到背,就是五十肩留下的殘疾啊!

肩痛線上檢測

三個動作都通過,角度才正常

五十肩與其他肩部疾病最容易做出差異判斷的,就是「關節角度」。常見的混淆疾病如「夾擠症候群」,雖然也會有感覺手抬不上去的困難,但若是由他人協助,則可以將手舉高,但真正的五十肩,則是像生鏽的門軸那樣,在轉動時會有非常大的阻力,而不是因為疼痛上不去。

因此,大家可以將下面這三種動作做為角度測試,正常情況下,三個動作都要過關才行喔!

小狀況就要處理,拖成大病好得慢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永遠是醫療的第一準則,當有肩部疼痛發生時,請盡快至家附近的復健科、骨科或是家醫科確診,因為只有「對症」才能夠「下藥」,像是肩友常把五十肩錯當肌肉拉傷,再就診時,已經錯過運動復健的黃金期,而必需採用進階治療啦!

早期、輕微五十肩,居家全關節伸展

五十肩說穿了是「沾黏」,而去除沾黏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沾黏纖維化之前,少量多次的把沾黏的部位緩慢拉開,記得,所有肩關節運動都需要做到全關節角度才有用,在運動之前可以先熱敷或是沖熱水澡,讓肌肉鬆軟後再來運動,效果會更好喔!

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五十肩伸展,肩友在家就可以做。做法相當簡單,找張有橫桿的椅子,在家裡每天持之以恆、慢慢的拉開,認真執行2-3個月,就能看見成效喔!

超過三個月、影響睡眠,先由醫師處理八成

若是五十肩已經疼痛難當,造成生活日常及工作的困擾,特別是影響了睡眠(每週痛醒、痛到不能睡3次以上),則建議至醫院由醫師以進階式治療協助(肩關節囊擴張術、麻醉下鬆動術、內視鏡)處理八成沾黏,再回到伸展的的部份。請千萬不要咬牙切齒、忍痛含著眼淚做復健,一方面是疼痛本身就會造成其他心血管問題,二則疼痛情況下,也做不到全關節角度,運動效果也很差,更不用說光想到要運動就心跳加速,怎麼可能會持續做運動呢?

這個時代,連分娩都可以不感到疼痛,五十肩當然也不需要啊!

五十肩預防勝於治療,小病不要拖成大病

對抗五十肩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得五十肩」,請注意自己的血糖,也請小心保護自己的身體,並且訓練肌肉力量防止受傷;平時也請多留意關節角度的變化,當有小病痛時,別拖成大疾病了。107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0歲(統計處),若是以五十肩高鋒期50歲基礎,肩膀至少還需要用30年以上,真的很值得各位肩友好好照顧啊!

 

參考資料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