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健康

更新大腦,5大「似是而非」醫療迷思退散!

醫療真的太重要了!誰不想簡單就擁有18歲的體魄,可是!錯誤的自我照顧方式,反而讓原本想頭好壯壯的本意,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喔!

一起來看看更新常見的5大醫療相關迷思吧!

醫學新知-01.png

1.扭傷後,要先冰敷三天?

「剛扭傷到底是要冰敷還是熱敷?」這個令人困擾的謎團,在2019年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已經做出解答了-減少冰敷

冰可以止痛,熱可以促進修補

過去常常會搞不清楚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是因為用冷及用熱基本觀念混淆,我們先簡單說明:

  • 冰-血管收縮,止痛
  • 熱-血管擴張,增進修補

身體組織剛受傷時,會自然讓血管擴張,方便成千上萬的修補工程隊(凝血因子、血小板等等)衝到受傷的部位搶修,但也因此,會讓局部產生腫脹,若是此時再加熱,血管更加擴張,則會更腫;反之,冰敷能夠讓血管收縮、降低血管的通透能力,組織液堆積相對減少,達到止痛的任務,相對救援大隊就無法順利到達損害現場。

長時間冰敷,反而好得慢

新的急性處理原則,與過往最不相同的就是「冰敷」

過去認為三天內冰敷的觀念,隨著認為「發炎」及「血循」的重要性後,用冰及發炎藥抑制發炎過程的的方式做了修正,醫界新的觀念認為適度的發炎過程,可以幫助修補,故不再建議長時間的冰敷。

然而,發炎過程伴隨的是紅腫熱痛,有時會令人難以忍受,對心血管並無好處,一般建議受傷後6小時內冰敷做為止痛用即可,或是改用加壓、抬高的方式減少腫脹,若是疼痛難當,也可由醫師親自診視之後適度使用止痛藥物渡過這段時間。

請記得,醫療是非常個別化的,請肩友務必先行就醫由醫師看看狀況

延伸閱讀:

2.女生運動,很「壯」很難看?

有在運動的肩友一定知道,肌肉真的很難長,除了要計算熱量、運動重量,還要配合飲食、蛋白攝取,更困難的是要持之以恆,才能稍微長一點點肌肉。

而年過40歲後,健身也不是為了「體態好看」這麼單純的理由,更多的是「健康」。

是「胖」,不是「壯」

許多人會以為運動會變壯,其實是誤將「脂肪」當成「肌肉」了。

根據國健局109年公佈的「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脂肪過高定義為男性體脂肪≧25%女性體脂肪≧30%,統計發現,大於65歲男性≧65的體脂過高比率近七成,而同齡女性近八成五都有體脂過高的問題,但每次提到運動,總是會有人說自己「小腿很壯」不宜再走路云云,看來是誤將脂肪當成肌肉了

圖片 1-01.png
資料來源: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40歲後,就要正式預防肌肉土石流

從40歲開始,每年肌肉會以8%的速度慢慢減少,若無特別保養,則會一路降到年輕時的一半,換句話說,運動無論性別,都應該把運動當成是保養的一環,因為當肌肉流失,取而代之的是「脂肪」,即便是體重相當,身體組成已經悄悄被換掉啦!

此時,若再不正視運動,若是形成「肥胖型肌少症」(sarcopenic obesity),關節負擔更大,便會進入「腳痛不想動、不想動腳更痛」的惡性循環喔!所以,別擔心運動會讓自己太壯,反之,體脂下降,身體會非常有曲線及挺拔的!

延伸閱讀:50+關節磨損五大壞習慣!檢查看看中幾個?

3.五十肩,「忍忍」就會好?

近年因為軟組織超音波普及,過往需要進X光室才能做的導引注射,變成只需要在診間就能完成,替代了醫師手感,增加五十肩治療的準確度,也大幅提升「肩關節囊擴張術」的治療效果,讓五十肩肩友不需要在「開刀很可怕」跟「復健掉眼淚」中難以決擇。

截圖 2020-07-30 上午7.21.05.png

但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親友團停留在「五十肩不用治啦!」的觀念中,也常在公開FB版面中,看見類似上面的留言。若是五十肩真的自己會好,那為什麼許多阿公阿嬤,家裡需要準備「不求人」,離五十歲那麼久,都已經七八十歲了,還是抓不到背呢?又為什麼常常肩部拉傷,甚至還在清晨被叫醒,覺得自己該起來動一動呢?

五十肩,追蹤到11年還有症狀

2017年有個探討「五十肩會不會自己好?」的文獻回顧,認為在發病後1至4年後,沒有證據支持五十肩不經過治療就可以從恢復階段,發展到完全好的狀態,若是五十肩有自己改善,都是在早期就會好而不是擺著不管就會好,換句話說,若是五十肩不治療,在剛開始沒有好轉,那之後也很難自己好了

而另一個醫學長期追蹤研究卻發現,約有5成的五十肩患者,7年後還是會感到疼痛及角度受限,有些甚至到11年後仍有症狀

五十肩是個疾病,疾病及早治療,有好無壞。

五十肩「不痛」是基本,還要「角度正常」

有些肩友誤以為五十肩「不痛」就是好了,但常常「失去關節角度」而不自知

五十肩是「沾黏性」肩部的「關節囊炎」,隨著病程進展讓關節囊纖維化,像是傷口結痂那樣,硬硬的、沒有彈性,像是冷凍肉塊外的收縮膜,讓肩關節的角度大幅下降。許多長輩們都以為自己是年紀大筋骨比較硬,不喜歡洗頭、要穿前扣式襯衫、抓背時要小孫子幫忙,還有洗澡洗不到背,其實都是五十肩留下殘疾的表現。

可以請長輩們腰背挺直,做做看這三個角度,理論上要三個動作都順利完成,才算及格喔!

-01

4.沒睡飽,「補眠」就好?

許多五十肩友都有「睡眠壓痛」的症狀,剛開始會以為是睡太熟壓到,演變到後來像是鬧鐘一樣,定時會把人叫起來動一動,甚至有肩友因為太害怕睡覺被叫醒,要嘛不敢睡、要嘛自己訂鬧鐘起來動,就是怕睡到一半被吵醒,再也睡不著。

少睡40分鐘,三週後才補完

睡眠研究的科學家認為,人類理想的睡眠時間是8.2小時,為了測試「補眠」要補多久,便把一群平均睡眠時間是7.5小時,也就是比理想睡眠少40分鐘的人,讓他們連續四週都必需躺在床上14小時,觀察睡眠狀況。

有趣的事發生了,雖然他們平常都睡7.5小時,但被強迫躺14小時,大家都睡到13小時,然後隨著時間減少成睡10小時,一直到到第三週,居然變成理想睡眠的8.2小時。

換句話說,平常只是少40分鐘的睡眠時間,想要在週末補個兩天眠根本不夠,必需要讓自己連續三週都至少在床上14小時,才能夠把睡眠週期調整回理想狀態喔

睡眠不足開車=酒駕

在《科學人》2013 年第 139 期 09 月號。〈剝奪睡眠,也剝奪注意力〉中提到睡眠不足,危險程度跟「酒後駕車」差不了多少。

在台灣酒駕認定酒精濃度標準是0.03%,若是超過0.05%則達公共危險罪,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但當清醒超過17小時,其行為表現相當就已相當於酒精濃度0.05%,超過24小時沒睡,等同酒精濃度高達0.10%

睡眠剝奪35小時後,用功能性磁共振造影(fMRI)掃描,發現大腦會修改原有的工作區,像是從顳葉改至頂葉,用以補強大腦注意力做為加班,但這樣的加班與代工,並無法維持長期的大腦運作,出現注意力、記憶力的能力下降的精神狀態。

睡眠不足造成的問題多、危險也高,也很難一時半刻就能補足,最好的辦法,還是別欠睡眠債!

5.「鹼」性體質比較好?

最後,來跟大家談談「酸鹼體質」,這不是科學、也不是醫療,只是一個「騙局」。

您一定有聽過人家說「酸性體質易被蚊子叮」、「酸性體質容易得癌症」、「肉吃太多會變酸」、「喝鹼性水比較健康」,坊間還有不少號稱可以把水變成鹼性的機器,或是藻類膠囊調整酸鹼質的製品。

源起是 Robert Oldham Young 2002年時出版了《酸鹼值奇蹟》這本書,風靡全球後,在前幾年被判定詐欺:

  • 2014年1月因盜竊罪無證行醫罪被捕
  • 2017年6月被判三年零八個月有期徒刑
  • 2018年11月聖地亞哥法庭判其賠償一名癌症患者1.05億美元(32億台幣)

也就是說,那些體質酸還是鹼的說法,都是假的、是騙人的

人體酸鹼值恆定,不易受食物與外在改變

在他的著作中,提到「體液 pH 值低於 7.35 就是酸性體質」,但人體的各處體液PH值大不同,像是血液的 pH 在 7.35〜7.45 之間、胃酸在0.8至3.5之間,而小腸的pH值在4.0到7.0,大腸的pH值在4.0到7.0,能夠有這些正常範圍,也代表了人體透過肺、腎等器官,具有非常強大的自我調校功能,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因為多吃了什麼或是少喝什麼而改變PH值的。

遺憾的是,已經有許多病人因為相信這套理論,放棄正規治療,失去生命了。

他是「博士」?網路謠言請多驗證

Robert O. Young頂著「克萊頓自然健康學院」的多個學位,包括營養學碩士、化學和生物學博士、自然醫學博士,聽起來像是個超厲害的知識份子,但認真查查,會發現「克萊頓自然健康學院」是一所未經認可的函授學校,並不是正規的學校。

網路上的傳言很多,有心人士隨意變造或是移花接木的詐騙層出不窮,請務必查證出處,誤食誤用虧錢事小,傷身事情就大條了!

醫療知識又多又雜,問專科醫師最準

醫療謠言真的多的不勝枚舉,就拿「五十肩不用理」這點,就常常在五十肩衛教文章下看到有人這樣留言,或是指導肩友拉單槓、甩手,或是買各種不明來路的草藥,看了著實令我捏把冷汗。網路世代資訊量爆炸多,對沒有受過醫學教育的人來說,正規醫學教科書上生硬的文字真的很難懂,也難怪會聽信這些似是而非的內容,因為相對上好吸收多了!

但常常是一念之間,就錯過治療黃金期,甚至是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台灣醫療普及又方便,而且有許多免費平台可供民眾詢問,如果不太確定訊息真偽,不如直接問問醫師,最準也最安全喔!

【參考資料】
Wong, C. K., Levine, W. N., Deo, K., Kesting, R. S., Mercer, E. A., Schram, G. A., & Strang, B. L. (2017). Natural history of frozen shoulder: fact or fi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Physiotherapy103(1), 40-47.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