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衛教, 五十肩

什麼是五十肩

五十肩是俗名

五十肩這名字的由來,是延用日本醫學用語,因為好發在40至60歲而得名,也就是說,在五十歲上下的中壯年朋友特別會有此症頭,因而得名,在中國則被稱為「肩周炎」、在中醫為「肩凝症」,歐美則是用「冰凍肩」,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五十肩」這詞跟其它用症狀命名不同,是以「好發年齡」做為命名。

日本人的觀察非常仔細,在醫學教科書上清楚寫著「低於40歲以下,少見」雖然目前病因仍不清楚,但一般來說,除非是本身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心血管問題,或是外傷造成手臂長期不活動或是撞擊造成出血或發炎,40歲以下肩部疼痛,多半是其它周邊問題如肌筋膜徵候群、鈣化、夾擠症候群等,而非五十肩,而40歲至50歲的肩痛在診斷時,會需再納入五十肩的理學檢查。

過了50歲還會有五十肩?

應該這樣說,五十肩是容易在五十歲上下發病,但發病了以後都沒有治療,在醫學研究中發現,未經治療的五十肩,要仰賴疾病自然週期,文獻記載大概要三年到七年疼痛感才會緩解,但角度約有50%的人沒有改善,最長的記載是到十一年都還存在疼痛及角度受限

也就是說,很可能是在55歲那年五十肩發病,但未經治療,拖了五年到了60歲,在理學檢查上仍會發現關節囊依然是沾黏、角度受限以及夜間疼痛,這樣以年齡畫分,到了60歲還是會有五十肩,至於五十肩都不處理會黏住幾年?醫學上沒有答案,症狀表現為因人而異。

科技進步讓醫療也進步

科學再進步,面對造物主的安排,再精銳的科學家,常常還是一頭霧水。所幸五十肩雖然不知道確切成因,但是知道只要讓黏住的肩關節囊分開,無論是復健、肩關節囊擴張術、關節鬆動術或是內視鏡,都是常見的五十肩治療方式。

雖然五十肩至今都是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但是光在門診施行的「肩關節囊擴張術」能將疼痛從三到七年縮短到一個月,至少讓病人免於疼痛、夜眠平和、活動正常,科學進步至今,至少也完成了相當的使命。

肩友經驗

專人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