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人體內建「防跌倒神器」:高爾基腱器

昨天在「健康2.0」裡,有提到人體都有內建的防跌倒神器,有些肩友說影片裡圖片太小,講太快,想多了解一下這個有趣的小東西是什麼,我這邊把圖片重新整理一下,讓大家可以用手機自由放大來看。

高基式腱器官-01.png

身體怕一蹲就跌倒,反射叫你不要蹲啦!

高爾肌腱器(Golgi Tendon Organs)是位在接近肌肉的肌腱上,是一個「感應器」,當它感覺到肌肉收縮得太超過了,便會產生反射傳入脊髓的感覺神經元,像是火車的緊急停止鈕,一啟動就讓人停止動作,讓人蹲不下去

目的很簡單,就是身體感覺快摔倒,不讓身體再往下蹲了!

這樣測試是關節水腫,還是肌力不足?

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就能知道是關節問題,還是肌力不足造成的蹲下困難。

平躺後,把腳高舉,再把腳彎曲,若是可以很輕易的把膝蓋彎小於90度,那表示關節沒有問題,並不是關節水腫造成角度受限,而是您的「高爾肌腱器」在站立下蹲時,感覺到您再蹲就會跌倒,所以緊急啟動反射,讓動作暫停。

55861211_s-01

蹲不下去,這個部份可以「自己救」

每次叫肩友深蹲,若是沒有運動的肩友,一定會喊說自己「關節退化」,不然怎麼蹲不下去?現在大家已經知道,「蹲」不只是關節要好,連帶旁邊的肌腱、韌帶都需要各司其職,而其中肩友可以「靠自己」的,就是訓練肌肉力量,換句話說,就是越蹲不下去,就要越深蹲,只有把肌力訓練好,蹲下才能自如喔!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