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心靈, 五十肩, 五十肩治療心得

遇到壓力,需要「覺對轉運」

壓力可說是現代人的標配,在忙碌且快速的環境中,光是生活就常常令人感到喘不過氣,但又不得不被推著前進,相信許多人都有一樣的感觸。

前幾個月因緣際會,長期在中國教幼稚園園長如何經營幼稚園的「劉永偉」老師,來到我的診間治療五十肩,能夠離鄉背景又闖出一番名堂,動輒面對幾百人的演講,劉老師對於「壓力」的因應,非常有一套!在他的書裡《脫離薪貧族,業績大進擊!20個不必爆肝又能賺到財富幸福的成功心法》裡,特別提到遇到壓力時的四個「覺對轉運」建議,十分受用,特別摘出來分享給肩友們:getImage.jpeg

「覺」察

減輕壓力,首要就是「知道」自己有壓力。

這點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但事實上,許多人當有壓力時,並不知道自己處於壓力當中,反而是覺得自己「運氣不好」、「喝水也會胖」等,因為把壓力轉化成行事莽撞或是大吃大喝之上,忽略了壓力已經壓得自己透不過氣了。

許多肩友五十肩拖了很久不願意耐著性子認真復健,心想反正痛可以忍、晚上不好睡,就白天再睡、手舉不高,就墊張椅子、穿不了後扣內衣,就轉前面穿好再轉回去,生活還是過的去,但確在無形之中,開始看身邊的人不順眼,慢慢的出去玩也不肯、吃也不能好好吃,再加上睡不好、手舉不高,身體出現狀況,又加深了壓力而不自知,漸漸的讓家庭、身體、人際都亮起了紅燈。

   面「對」

當察覺壓力後,更重要的是「解決」壓力。

在門診遇過不少肩友,說自己這半年上山下海看了幾十個醫生,但都沒有效,拿著前面醫生照的X光片、核磁共振、超音波的報告一大堆,還有滿滿像是糖果的藥袋,腿跑得很勤,可惜該動的手都沒有動。其實啊!如果早在半年前第一位醫師診斷出五十肩時,肩友就能積極的復健,一個月後五十肩早就好了,也就沒有後面五個月的奔波了。

當面臨決擇時,劉老師提供了一個好方法,他會列出「做」與「不做」的差異,在加叉比對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知道方向後,壓力頓時也減輕一半

「轉」念

然而,有些事情並無法馬上解決或找到方法,劉老師認為「正面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持樂觀的念頭,才會有動力往好的方向前進,讓自己撐下來走到終點。

跟五十肩治療一樣,當肩友進入療程後,最怕的就是肩友行百里半九十,在終點前放棄,大家知道我們是怎麼讓肩友對療程有信心堅持下去的嗎?最大的啦啦隊,是走在前面的畢業學長姐,他們會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給要接受療程的學弟妹,告訴他們接下來的進度以及療效,讓新人對接下來一個月的療程有信心,「相信自己會好」這個信念一但被建立了,肩友往往都能得到不錯的療效。

「運」動

劉老師特別強調了「運動」減壓的優點。

這可是有醫學研究的,當人體長時間、連續、中等至高強度的運動時,腦內啡(endorphin)會讓人感覺放鬆,像是跳舞、慢跑,都有這樣的效果喔!

另外,當年齡增長,過四十歲後,每年會下降約8%的肌肉,運動可以幫助我們維持好的體態與精神,每天都被人稱讚身材好、精神好、皮膚好,自然心情也很好啊!

劉老師的書雖然寫給想提高業積的業務,但轉念想,人生最大的業積,不就是自己嗎?像是學會「覺對轉運」四個抗壓撇步,健康的積效便能提高,人生「絕對轉運」,自然財富與幸福就會跟著來啊!

肩膀還要再用四十年,活出健康的人生、追求美麗的未來!

劉永偉老師在五十肩療程結束後,也現身說了自己的治療心得,他說「我們的肩膀還要再用四十年、五十年,不需要讓肩膀都不能動,讓它作廢,應該要活出健康的人生,追求美麗的未來。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