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神經, , 健康, 五十肩

五十肩打新冠 COVID-19疫苗會不會更嚴重?

五十肩打新冠疫苗會不會更嚴重?

新冠肺炎造成人類社會巨大的改變,全世界最重大的議題便是「疫苗接種」,台灣目前也正努力讓疫苗普及,只是,不少人反映注射後「肩膀痛」、「手舉不起來」,究竟,打疫苗跟肩部狀況到底有沒有關係,會不會得五十肩?今天來聊聊「疫苗接種相關的肩部損傷」。

打完疫苗肩膀痛!可能是疫苗接種相關的肩部損傷(SIRVA)

疫苗接種相關的肩部損傷 (shoulder injury related to vaccine administration,SIRVA),定義為「在上臂肌肉注射疫苗,後發生的肩痛和活動範圍受限」,系因注射造成的肌肉骨骼症狀,如:肌肉痛和關節痛,並不少見。一般來說,疫苗注射部位的不良反應都是輕微和短暫的,但也可能會造成肩峰下三角肌滑囊炎、盂肱關節滑膜炎,甚至是五十肩喔!

若是超過一週還是感到疼痛不適,則請就近至復健科看看需不需要進一步的醫療處置。

 COVID-19 疫苗接種後肩峰下-三角肌滑囊炎的案例

這名病患在接受疫苗時剛好有拍到照片(圖1)可以發現他被注射的部位比平常(紅點)高一些,被認為是造成滑囊炎的原因。

引用自:Subacromial-subdeltoid bursitis following COVID-19 vaccination: a case of shoulder injury related to vaccine administration (SIRVA)

五十肩友可以接種疫苗嗎?

許多五十肩友會擔心,肩膀已經在痛了,再打疫苗是不是會更嚴重?

疫苗注射是在肌肉層,關節囊擴張術在關節層,醫學上目前無已知關聯性,而疫苗注射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局部肌肉痠痛(一般疫苗打在三角肌),只有若是注射在五十肩的患側,有可能會有幾天不好做伸展運動,須加以考量外,並沒有特別的關聯,肩友們可以放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