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怎麼都睡不好,先解決生理問題!

睡醒感到腰痠背痛,而來門診的,最常見的就是下面這兩種:

(1)肌筋膜症候群

門診常見的脖子緊、頭痛、背痛最常見的診斷是「肌筋膜徵候群」,「肌筋膜」是一種乳白偏透明的結締組織,如保鮮膜般包住全身,與中醫「經絡」的觀念多有重疊,同樣是屬於整體性、全身性的概念,甚至有些學者認為,所謂的「穴位」可能跟「肌筋膜」息息相關。

「肌筋膜徵候群」指的是當身體的肌筋膜失去平衡,身體會出現過度收縮、抽筋與疼痛表現。常見的症狀便是睡不好、脖子很緊等表現,這個疾病跟年齡無關,反而是好發在久坐辦公室、少運動的年輕女性,特別喜歡「吃重鹹」的按摩方式,覺得壓到某一個點便會感到全身舒服。

那很可能是「肌筋膜徵候群」造成的症狀,而夜間睡不好,也不過是白天的累積。治療與預防方式以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

換句話說,夜間睡眠的不適常常是源自於白天的積累,誤怪了床具太差,提供一個辦公族可以上班做的伸展,工作空檔,拉拉背!

(2)關節炎(五十肩、膝關節炎、頸椎炎等)

肌肉受傷的特色是休息會好,但睡覺也不會好的,往往是關節炎。

若是關節炎,病人更困擾的應該不是「怎麼睡」,而是「怎麼不能睡」,因為關節炎患者,常常需要半夜醒來動動關節炎的部位(促進發炎物質代謝),常會有肩友以為「五十肩不能側睡」,其實是導果為因:是五十肩把自己叫醒,不是睡覺睡成五十肩,我們該解決的問題是「關節炎造成的不能睡」。

我門診的頑固型五十肩肩友,就有許多是因為「不能睡」,每天晚上都被關節炎叫醒,甚至每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連續兩個禮拜睡眠剝削後,產生幻覺,明明人坐在家裡,卻以為自己在路上行走,才嚇得趕快就醫。

若是關節炎,最重要的還是把疾病治好,依序著止痛、消炎、關節活動、訓練本體覺及重建肌力這樣的治療原則,把關節炎治好,便不用擔心關節炎造成的夜間擺位問題,若是為了不壓到關節炎而一直換床,治標不治本。

身體健康,一覺到天亮不是夢想

看著五十肩肩友一直怪寢具,也蠻為這些枕頭跟床墊抱屈的,身體不舒服,睡再好的寢具都沒用,因為問題始終不在外面,而是自己的身體狀況。現代人的腰酸背痛好像是標配,人人都有,久了便成了習慣,反而忘記了,「疼痛」是警訊,是在提醒身體有狀況發生。

找出問題、徹底解決,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讓自己一覺到天亮!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