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健康, 五十肩

50歲,學會說「不」,一起玩吧!

幾位五十肩肩友在候診室聊了起來,提到了自己到了五十歲,才學會說「不」。

50世代,是個苦自己,成全別人的世代

66355297_s.jpg

從小,在決定事情時,必需考慮父母的想法、會不會影響弟妹,像是選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或是為了弟妹早早出了社會;長大了以後,要考慮親家的看法,岳母希望結婚有個房子、先生希望自己放棄工作,當家庭主婦。

孩子出生後,為了孩子放棄社交、放棄出國遊玩,放棄喜歡的事情,為了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一轉眼,就來到了中年,又開始為了孫子奔波忙碌。

五十肩,原來是個善意的提醒

91839693_s.jpg

直到最近,肩膀開始疼痛,夜裡也無法入睡,遲遲不敢去復健,因為卡在孫子沒人照顧,一拖再拖,又過了三個月,疼痛有增無減,夜間睡眠中斷更是嚴重影響生活,別說照顧孫子了,還常常需要孫子幫忙拿東拿西,都不知道是誰照顧誰了?

痛到受不了,只好跟媳婦、兒子告假,必需積極治療,但想到每週要離家兩三次,每次至少一個半小時,原本很擔心家裡少個人,會讓兒媳很難處裡,一直很不好意思,但真的沒辦法,手已經不能不治療,折衷下跳過復健,直接找到我們診所,想說至少一週只需一次,擴張術五次,相較於至少復健12次起跳,應該影響比較小。

肩友忐忑的在我們診間坐立難安,教運動時,也感覺非常心急,後來才知道,是肩友希望快點回家,接手顧孫子、煮飯等事情。

原來我是可以說「不」的

45367150_s.jpg

快速衝回家後,原本以為家裡會沒飯吃、小孩鬧、大人氣的景象並沒有出現,大家圍在桌前,一如往常的聊天吃飯,看到肩友回來,關心的詢問治療狀況,一切都很安好流暢。

「說真的,那時有點心酸酸的。」肩友說,當時的感覺,好像是自己的角色沒有那麼重要,即使自己不在,家裡也一樣運作的很好。

第二次治療時,肩友放鬆心情與其它肩友聊了起來,發現大家的生活都好充實,心想「我好像也可以!」於是當場約了其它肩友,慢慢的開始過「自己」的生活。

活動這麼多,免費的都玩不完!

「許醫師你看,這個網站有好多免費給活動喔!」

肩友開心的拿著手機,畫面上是「銀髮一起玩」108年01月熱門表演/研習/課程及其他活動!有天文、有健檢還有學怎麼CPR,內容非常充實,而且都是免費的!

五十肩在中年悄悄來到,帶來了疼痛與不便,但也帶來了生命的新意義,站在中年,看著過去,期待著未來,人生短短幾個秋,為自己而活,一起玩吧!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