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可以居家伸展就好嗎,還是一定要去做復健?」

「五十肩可以居家伸展就好嗎,還是一定要去做復健?」

不只是五十肩,任何疾病都會希望能夠靠著自己的努力,不用進到醫院、不需要吃藥或打針,就能夠好。這樣的想法,在五十肩肩友身上,特別常見,也許是每位肩友都聽過身邊有人自己好、而其中真正是得五十肩的人並不多,因此,對這疾病的醫療需求甚至覺得還不如感冒呢!

五十肩是個不明原因的關節囊沾黏,治療方式很簡單,就是把關節囊裡面的沾黏分開就好,而輕度五十肩,運動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只是,要到醫院伸展(復健),為何不能在家裡自己拉一拉呢?

54417213 - senior exercising on gym ball with professional instructor.

五十肩運動的三大原則

1.疼痛在可忍受的範圍

輕微五十肩,若是在發炎初期,在家或是在院做復健,差異不大, 因為疼痛度尚可,而角度也都還OK,自己多注意,每天早晚有運動,效果也很好。

但若是頑固型的五十肩,已經很痛,一動就痛、不動也痛,早也痛、晚也痛,整天沒日沒夜不分青紅皂白的痛。這麼痛,連動都不敢動了,誰會想要做運動?五十肩不動只會更嚴重,而在高度疼痛的情況之下,肩友是不可能完成五十肩治療等級的運動的,無論是在家裡或是在復健室,都非常的困難。

而高度疼痛下,第一不願意做、第二做不到位,這時建議肩友先就診拿止痛藥,或是先由醫療處理掉八成的沾黏,在疼痛可以忍受的範圍,好好的在三個月內,一次就把五十肩就治好,永遠不要再來。

M41423024_m.jpg

2.動作能夠確定達到最大角度

五十肩是沾黏,唯一的治療是把沾黏去除,但是關節囊是圓型包裹的,黏住那就卡到那,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在一開始活動時,必需有人幫忙在旁邊看看自己的角度是不是到位,因為要比一般功能角度更開一些,而且必需全角度的伸展。

若是肩友沒有把握,可以先至家附近的復健科診所,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指導正確的姿勢,之後等角度比較開,身體也記住定位,再在家裡持之以恆,會更有效果,也能避免肌肉拉傷等問題發生。

A36426239_m.jpg

3.睡眠不受影響

有些肩友最後還是放棄了自我運動以及居家伸展,最大的原因就是睡不著了。夜間壓痛是五十肩非常痛苦的一個症狀,每天晚上一熟睡就被五十肩叫醒,不只一天、不只一週,而是幾個月起跳。

若是肩友已經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發生,請務必直接接受進階的五十肩治療,不用再等,也不用再試了。

15444290_s.jpg

所有治療都需要運動

1.醫療最高可協助八至九成

進階的五十肩治療,可以像超級瑪莉吃了星星一樣,動作特別快、效果特別好。因為原本要靠自己咬牙拉扯才能分開的沾黏,直接由進階醫療解決八成,那肩友就只需要做最後兩成就好。

醫學上常用的進階醫療有擴張術、鬆動術、內視鏡,依肩友個人需要做選擇。

57374799_s.jpg

2.剩下一至二成仍需要靠自己

接受了進階醫療,解決了八成問題,剩下兩成,還是需要肩友的努力。這兩成不是關節囊沾黏沒用好,而是肩友痛太久、拖太久,容易造成肩部及背部的肌肉、肌腱等軟組織功能異常。

肌肉的部份是萎縮,肌力太小,而關節活動正常,一施力就酸痛,常見在第一次打完擴張術,就開心又做東做西的肩友身上。肌腱的部份則是肩部長期活動度差,所以彈性變差。像是橡皮筋一樣,太久沒有拉一拉,就會硬掉、易斷。

沾黏的部份可以透過擴張術,隨著進度越來越好,而肌力訓練跟肌腱的彈性,也一樣需要時間練習,這可以透過運動指導後居家進行,就能夠有很好的成效。

40037063_s.jpg

五十肩隨科技進步,現在醫學只需一個月,就能有很好的改善,無論是至復健科或是居家伸展,也都該在一個月內完成。肩友若是不確定自己到底適合居家、復健或是進階醫療,可以直接問問您家附近的復健科或是骨科醫師,他會依您的角度與疼痛度,做出最好的建議。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