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治療, 五十肩

積極治好五十肩,用一個月換兩年

五十肩的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病因如其名,就是「肩」「關節囊」「沾黏性」的「發炎」,意思是說,原本是幫助肩部活動的關節囊,因為發炎造成關節囊修補而產生的纖維細胞,把關節囊黏住,而失去空間的關節囊,便會產生角度受限的問題。

13188379_s.jpg

五十肩:疼痛、角度受限以及睡眠壓痛

既是發炎黏住才會疼痛及角度受限,那越不動,黏得越緊,症狀就越明顯,這就形成頑固型五十肩典型的第三個特徵「睡眠壓痛」

每晚熟睡一段時間後,關節囊內發炎因為睡覺時活動度下降,發炎物質堆積,每每一翻身壓到就會痛醒,像是插在床墊裡的針,一不小心就插人一下,幾晚、幾週、幾年,長期睡眠不足,產生的健康問題,如情緒差、記憶力流失、身體虛弱等等,甚至比五十肩本身還多

10749753 - amazing sunrise and sea of cloud with mountains and tree

會痛多久?兩年以上VS積極一個月

醫療科技已經進步,五十肩難的不是並非醫療的部份,而是肩友的下定決心。

比起其它的關節炎,五十肩的治療算是明確又爽快,往往治好了就好了,這幾年來,從我這裡畢業的頑固型肩友,若是有聽話好好保養,沒有其它內科疾病或是外傷等問題,不太會再發,治療滿意度都非常高,把原本平均疼痛兩年以上的五十肩(常見不痛後仍有角度受限問題),縮短到一個月就能恢復至與正常人無異。

而一般輕微款的五十肩,在發病初期,就認真的透過積極復健,一個月後,沾黏情況改善,角度及疼痛的問題也會大幅下降。如此一來,無論是頑固型或是輕微款的,基本上一個月就能夠往好的方向前進,超過三個月,就真的太久了!

11317514_s.jpg

醫療鐵則:小病拖久會變大病!

五十肩說穿了只是關節囊沾黏,無論是頑固或是輕微,都有對應的方式的可治療,健保給付的項目亦有內視鏡及關節鬆動術,手術後再搭配認真復健,效果也很好。

然而,正因為五十肩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往往容易被肩友擺著,造成原本只有關節活動問題,演變成上臂肌肉痿縮、姿勢不良,腰酸背痛不說,還造成不願意出門、不想活動,若是再加上睡眠不足,情緒不佳還算小事,腦部跟身體代謝功能會大受影響,衍生出其它內科疾病,問題就大了!

12633512_s.jpg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永遠是治療的黃金原則,趁病況還輕微,也沒泱及到其它周邊,盡快確診,認真用一個月治好,勝過拖拖拉拉痛兩年啊!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