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五十肩

五十肩怎麼算,聽說還可以分期?

五十肩怎麼算,聽說還可以分期?

哎呀,五十肩是可以分期,但是不是那個分期啦!
五十肩的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原理是肩關節囊內發炎,所以沾黏在一起了,醫學研究常見的是依「病程進展」及「症狀」,將之分為「疼痛期」、「增生性滑囊炎期」,以及「成熟期」三期,整個疾病過程約在一至七年,甚至是11年都有紀錄,沒有辦法知道誰是一年、誰是七年,又誰是11年,完全是黑箱作業。

第一期:有點痛的「疼痛期」

又稱為「發炎期」,這期的肩友常會以為自己是最近過度使用,休息一下就好,孰不知,越睡越痛啊!
這期的特徵是在活動肩關節時,明顯感覺肩膀很裡面會感到疼痛,以為睡一下會好,但逐漸出現夜間不活動,也會有疼痛的狀況。肩友常會為了避免關節活動造成的疼痛,會出現代償性調整姿勢,肩部的周邊肌肉被迫增加旋轉度,反而會造成肌肉痠痛,也就是這時候,肌肉跟關節囊都會痛在一起,分不清楚到底是裡面痛還是外面痛。
肩友就診時,常會看到肩跟背都出現過度熱敷造成「低溫燙傷」的大理石痕,甚至不用問是那一肩,一看就知道了。
熱敷半天肩膀還是痛?醫師告誡:居家復健5大錯誤,讓你的「五十肩」老是好不了!

第二期:又痛又卡的「增生性滑囊炎期」

又稱為「粘連期」,前面是發炎,現在是黏在一起。這期肩友會感到疼痛度有點下降,但是怎麼穿不了內衣?
當關節被黏住了,會產生肩部活動角度受限。最常見的是肩關節無法外轉、內轉及外展的典型症狀,翻成正常用語的話,像是:需要不求人抓癢、改穿前扣的衣服、無法梳頭等等,生活大受影響,為了完成這些日常,肩友常會以很扭曲的姿勢為了完成任務,容易造成長期姿勢不良,常出現腰痠背痛的狀況

【肩膀小學堂】每天都有做復健,五十肩還是沒好啊!

第三期:不太痛但很卡的成熟期:

可喜可賀,終於到了人稱為「溶解期」的最後一期。此階段在傳說中,會猶如冰塊解凍般,病人的疼痛度減輕,肩部活動角度漸進式的好轉,有如桃花源記裡說的:「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那樣的豁然開朗。
但是!實際醫學上的長期的追蹤研究卻發現,約有5成的五十肩患者,7年後還是會感到疼痛及角度受限,有些11年後仍有症狀,而如前面所說的,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是屬於那50%,還是另外50%。
忍痛半年,五十肩就會自己好?復健科醫師:做一個動作,就知道康復了沒

五十肩就是個辛苦的過程,輕微的五十肩可以透過復健和居家運動改善,但是若是已經復健超過一個月沒有起色,轉變成「頑固型五十肩」肩友請積極的尋找適合自己的進階治療,別錯過五十肩的治療黃金期,拖成更大的問題了。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五十肩怎麼算,聽說還可以分期?〉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