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 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熱敷解凍就好了!?」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熱敷解凍就好了!?」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看過林林總總的「頑固型五十肩」病人,常看到肩部上熱敷到皮膚都受傷了,但仍百思不得其解,自己「這麼認真,但五十肩怎麼都好不了」的肩友。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為一般人對於肌肉、骨骼、關節、韌帶、肌腱等觀念不清,常跟其它肩部疾病混淆,出現指鹿為馬,指骨刺為鈣化、指肌腱斷裂為五十肩,衍生出許多似是而非的處理方式。

而五十肩最常被提到的自我處理方式,就是「熱敷」,就診的肩友肩膀上熱敷到大理石紋都出現的大有人在。

熱療無法去除關節囊裡的沾黏

開宗明義的說,熱敷不會「治療」五十肩,熱敷可以放鬆肌肉、促進血循,肩友會覺得比較舒服,但是並無法去除關節囊裡的沾黏
「熱」在復健科常做為治療的方式,依部位深淺可分為淺層熱療(superficial heat)與深層熱療(deep heat或diathermy)兩種。

一、淺層熱療:

溫度大約在40˚C~45˚C之間,如:熱敷袋、蠟療顆粒、高溫水療或是熱空氣,因皮下組織絕緣的關係,熱只會作用在皮膚表層組織。

二、深層熱療:

透過不同形式能量轉換成熱能,便可穿透皮膚達到深層組織(2cm以上),目前常用的有微波熱療(microwave diathermy) 短波熱療(short-wave diathermy) 超音波熱療(ultrasound diathermy,可達5cm)研究指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發炎組織週邊的廢物代謝,但並無法去除關節囊裡的沾黏
熱敷無法直接去除關節囊裡的沾黏,但在放鬆肌肉上有良好的效果,常用來搭配復健治療,讓肩友在復健的角度上表現更好,能夠達到的關節角度更高,是五十肩在復健上很重要的一環。

但是我覺得肩痛好很多啊!

肩友熱敷後會覺得肩部不適的狀況好很多,甚至有「治好」的感覺,常見的原因有二,都是與肌肉放鬆有關:

一、您的肩痛是肌肉緊繃造成的

五十肩是關節發炎,無法透過熱敷改善,若您經過熱敷後改善了許多,很可能您的疼痛是來自肌肉緊繃,熱敷後放鬆了肌肉,所以疼痛的問題改善了
肩友會納悶,可是原本也不能舉,也很痛,那不是五十肩嗎?
別小看了「肌肉緊繃」這個常見的名詞,嚴重起來也是會壓迫到神經、血管,造成麻木等問題的。

二、放鬆緊繃壓迫關節的肌肉

緊繃的肌肉除了壓迫到神經與血管,當然也會因為過於緊繃而壓迫到關節,當關節正在發炎,外層肌肉再壓著,不舒服的感覺便會增加,反之,熱敷後會放鬆肌肉,便減少緊緊包住關節炎的狀況,自然會感覺舒服很多。一般也會建議肩友在伸展之前,先行熱敷,讓肌肉放鬆一些再做復健,效果會更好。

然而,緩解症狀並不等於治療疾病,五十肩仍是需要處理沾黏,才能稱為「治好」
我們很幸運的活在現代,醫用超音波的普及,讓醫師在診斷及治療上都能更加省力,光新發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就讓五十肩肩友不需要開刀,也不需要忍受治療疼痛,就能有效的治好這煩人的疾病,工作忙碌的現代人,若是無法等待復健三個月的效果,療程當天症狀就能有明顯改善。
科技進步,過去那些似是而非的謠言,有時候反倒會誤了肩友的治療黃金期,時間與金錢不說,身體上的造成損害,才真的是損失慘重,賠了夫人又折兵。
建議肩友,在醫療普及,治療選擇又多的當代,比起在家裡土法煉鋼,不如走一趟醫院讓專科醫師確診後再積極治療,絕對是醫療的黃金原則

參考資料
Downing, D.S., & Weinstein, A. (1986). Ultrasound Therapy of Subacromial Bursitis. Physical Therpay, 66(2), 194-199.
廖文炫、張梅蘭、蔡美文、王淑芬。物理因子治療學:冷、熱、光、水療及機械性治療。臺北:合記,2002 ISBN 957-666-879-4。
李蕙姬、王淑芬、林居正(2001)。物理治療用超音波在兔子肌肉上的熱效應研究。物理治療,26(1),9-17。
周清隆、徐道昌(1986)。超音波熱療對體內溫度變化之評估。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雜誌,14,1-8

———【常見問與答】———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自費療程。


*簡易線上五十肩自我檢測
https://goo.gl/nEpqiG
*壢新醫院在桃園平鎮,初診可掛號
(周二及三午晚診、周六早診)
https://goo.gl/1IZFJ8

*需要「肩關節囊擴張術」專人諮詢,可填表單

在〈「五十肩又名冰凍肩,熱敷解凍就好了!?」〉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輝馥診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