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

生命最美好的時刻,就是五十歲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的肩友因為多半是「五十肩」之故,年齡落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是我門診最大的族群。也因為「肩關節囊擴張術」療程較為悠閒、放鬆的關係,能夠比一般門診的快問快答,更能跟肩友們好好說說話。

有時看電視廣告,常會聽見有些戲謔的說中年以後好似只會提當年勇,現在則說得比做得多。這些年來,遇到的中生代肩友可不下一千人,我倒不這麼認為。

聽中生代肩友聊天是很有趣的,他們過去的努力,換得今天的智慧,用生命積累、層層疊疊的五十歲時到達高峰,身體還可以登百岳,職位上也多半順手,家庭上雖有些責任,但不似幼兒期嗷嗷待哺那麼急迫,是能夠坐下來、喝口茶,看看滿山野花的平淡心境。

一位肩友的小孩離家去上大學了,她也屆齡辦了退休,她說:「我是『退』,但是沒有『休』!」比上班期間還要早起,先到公園進行一個小時的運動,再跟運動姐妹去吃早餐,接著去市場挑個新鮮好魚,中午和先生在家簡單吃,午睡片刻又要去下午的日文課以及晚上的繪畫課,回家後還得寫個部落格,以及跟Line群裡的「網友」們分享心得:「我們相約一起去學手工皂呢!」她很充實的說:「我等下治療好,就跟人家約在車站那邊的咖啡廳,討論第一次日本自助旅行。」

另一位肩友則是走居家園藝派,退休前是商務空中飛人,對於緊湊的行程感到疲憊,搬到的離市區一段距離,但有小院子的透天厝。每天早上起床,會到自己的花園巡視一番,用心的跟這些花草說說話,自己種些蔬菜:「人家是產地直送,我是產地現吃!」肩友驕傲的說著他家的菜都是有機的:「保證沒有農藥!」

還有些肩友還沒退休,在職場上努力著,但是工作倒也十分順手,也因為家裡孩子日漸成長,可以分擔些生活壓力,工作起來反倒沒那麼肩頸痠痛,倒是能常跟公司年輕的同事聊天,感覺十分跟得上流行:「我的Line是語音輸入的喔,這樣有話要說,不用一直傳長輩圖,用講得就可以了!」原來是肩友也很害怕被灌上「愛傳長輩圖」的標籤,但總不能一直貼圖,但又不會打字,同事幫他用語音輸入後,跟小孩溝通變得容易很多:「之前發音不標準,辨識錯,鬧了很多笑話啊!」

五十歲,既承先,又啟後,前半輩子拼命換得後半輩子的平靜,積累的人生智慧,在五十歲這一年,畫出一道美麗的彩虹。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