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治療心得

醫學,只能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許醫師,為什麼直接說『很有效,快來做』?」李姐在「肩關節囊擴張術」第二次治療時,突如其來的一問,讓大家都愣住了。
「我第一次『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後,回家就可以睡到天亮,這麼有效,你們怎麼不貼個紅布條在門口,寫說:『真正很有效!做完睡好覺』,讓大家知道啊?」李姐手掌圍成框狀,比手畫腳的在眼前揮舞,有點得意自己想出了有壓韻的廣告標語。
李姐就住在壢新醫院旁邊,得到「頑固型五十肩」已經長達一年多了,半年前就聽鄰居說過壢新醫院有專門的五十肩治療,但是一直對於什麼「術」的醫學名詞感到害怕,又害怕如果效果不好,自己的損失就大了!因此遲遲不敢到門診來,最後又過了半年,實在受不了這日夜疼痛的折磨,左思右想,鼓起勇氣掛號:「走投無路啊!」
首次治療之後,李姐這一年多來第一次可以睡到天亮,隔天神清氣爽的,連窗外下著陰冷細雨,都能看成是浪漫美景,心情好的連老公都訝異,原來老婆長達一整年的不開心,治癒良藥只是好好睡上一覺。
「因為我們是正規醫學啊!」
看到李姐誇張的說法,大家也跟著被逗笑了:「醫學不是街頭賣膏藥,也不是地下電台,只能講實證研究,看百分比啦!」自然科學的準則是胡適說的:「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有七分證據,不能說八分話」,也是李昌鈺博士說的:「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我接著解釋:「更何況,醫療沒有好壞,只有看每個人的狀況適不適合,要肩友自己做決定啦!」
李姐聽完我的解釋,假裝生氣的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說:「你們就就是這樣,不趕快叫我來,害我多痛了半年啦!」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