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復健, 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氣象台,天氣變化就開張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專治特別難纏的頑固型五十肩,肩友每每到門診報到,總是會說:「天氣要變化,我的肩膀比氣象台還準!」
五十肩在中醫稱為「肩凝症」,病理機轉是:「風寒侵襲經脈,導致氣血阻滯,經脈凝滯而形成肩痛」,在天氣變化時感受特別明顯,特別是早上起來,真的會覺得肩膀被艾莎冰凍住那般僵硬,難怪又名「冰凍肩」。
關於肩膀硬邦邦,西醫的解釋則沒那麼玄妙,認為五十肩是一種關節發炎,發炎會產生「紅、腫、熱、痛」,天氣變化,肌肉會自然產生收縮以幫助產熱保暖,這時,原本發炎又腫又痛的關節,再被外面的肌肉擠壓,自然是感覺很十分明顯。
內分泌系統也會被天氣影響。當天氣變差(氣壓下降)時會刺激內耳,身體會通知下視丘讓交感神經興奮,促使正腎上腺素分泌,會增加疼痛訊號的傳遞,且會增加疼痛受器的受體,讓疼痛敏感度更加上升,讓吹風、輕觸或是冷熱平時不明顯的感覺變成疼痛。
不想當氣象台,肩友可以有這幾種做法:

一、注意保暖

保暖可以讓肌肉不需要靠收縮來保持體溫,自然不會擠壓發炎的關節,疼痛感會減輕許多。保暖的方式有許多種,請特別注意離開被窩、進出室內時,氣溫變化大,身體的反應也會比較強。

冬天保養肩膀五妙招
https://goo.gl/Ldq5kC

二、適度活動

關節炎久不動會更黏,活動上更卡,請定個鬧鐘,每一小時輪流做下面的運動,只需花一分鐘,便可以讓肩關節適度活動。

手摸肩膀轉圈圈,緩解五十肩安全有效!
https://goo.gl/QRoPQE
輕微五十肩,在家邊看電視邊復健吧!
https://goo.gl/oTrGP7
坐著推椅背、一天10次,改善五十肩
https://goo.gl/9ZUrtE

三、積極治好五十肩

當然,最好的方式,是積極治好五十肩!
輕微的五十肩可以透過健保給付的復健治療,每天認真做,三個月便能夠有改善,若是已經接受過復健,效果不明顯,再考慮二線自費的「肩關節囊擴張術」,無論是何種治療,沒有好或壞,只有適不適合。
肩友的苦只有肩友最清楚,天氣變化造成的困擾,會隨著五十肩好轉而有緩解,比起長期吃藥或是忍痛,不如把握治療黃金期,好好的把五十肩治好,才是真正改善生活品質的重點啊!

參考資料:
許宏志 (2015)。疼痛完治-認識痛、緩解痛、遠離痛遠流:台北。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