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 五十肩

【肩膀小學堂】每天都有做復健,五十肩還是沒好啊!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治療的多半是已經和五十肩奮鬥很久的資深肩友,最常見的疑惑通常是:「我有做復健,但是為什麼沒有好!?」
五十肩的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名「肩周炎」或「冰凍肩」,病理機轉都是因為肩關節上的關節囊發炎,把原本可活動的關節黏住了,像是被貼了沙隆巴斯那樣,活動時會卡卡的。
除了黏住造成的活動困難,另外組織發炎產生的紅腫熱痛,更是讓肩友痛不欲生,由其是晚上睡覺時一翻身壓到就痛醒,斷斷續續的睡眠困擾,往往會讓肩友脾氣差、皮膚與身體都亮起紅燈。
按醫學原則,一般來說,輕微的五十肩可以透過復健,在三到六個月後會有所改善,但實際上,在「肩關節評估門診」卻常常見到肩友愁眉苦臉的訴說,明明自己已經復健三個月了,但怎麼都還是好痛?
這種有做復健,但沒有起效,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未做到全關節角度。

想要靠運動治療五十肩,就得有爬天堂路的心理準備。

五十肩的病理機轉雖然還不清楚,但治療方式很單純,就把黏住的關節囊,分開,即可
這樣一句話說來輕巧,但五十肩肩友若是在無止痛的情況之下,光把手舉高就痛到冒冷汗、心跳加速了,還要被要求忍著痛做到可以拉開關節囊的角度,不要說肩友沒辦法,光在旁邊用看的治療師、國術館師父也都表示不忍心。
疼痛想要不動是人類的本能,但五十肩這疾病像是上天要考驗人類意志力一樣,要咬緊牙關做到全關節角度,將沾黏的部份拉開,持續半年,這樣的毅力真的非常人能及啊!也難怪許多肩友明明是拼了命想要做,但身體自然的防禦機制,一活動手就痛到手不像自己的,舉不起來就是舉不起來啊!

忍痛不是好辦法,醫學有良方!

復健時可以忍受疼痛的肩友,認真做到全關節角度,三到六個月可以有改善,之後視情況增加肌力訓練,肩部狀況大抵可以如常,而無法忍受疼痛,或是吃了止痛藥的也無效的肩友,也別氣餒,被動的積極治療也能夠戰勝五十肩。
無論是運動或是被動,治療的原則都是將「沾黏」的「肩關節囊」「分開」。
醫學上有許多做法,像是健保給付的「關節鬆動術」、「內視鏡」,都是傳統上進開刀房治療五十肩的術式,或是在門診即可完成的「肩關節囊擴張術」,則屬新式自費治療方式。
治療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有些五十肩肩友爬的天堂路石頭比較少,自己忍一下就過去了,有些人的天堂路上尖石很多,爬得傷痕累累,拿個滑板幫忙一下也不為過,只要能完成這天堂路,別停在原地,任何方法就都是好方法!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