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復健, 治療, 五十肩

2017年,五十肩五大迷思排行榜

2017年,五十肩五大迷思排行榜

2017年即將到尾聲,新2018又將來到,「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也應景的列出肩友們常見的迷思年度排行榜,大家一起來看看,這些迷思,有幾個似曾相識?

迷思五:五十肩就是動太少才會得?

答案: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五十肩是關節囊發炎,發炎的原因不明,與全身性的慢性病有關。
醫學教科書上寫著五十肩好發在40~60歲之間,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頭頸部癌症等患者併發五十肩的機率較高,這些都與全身循環較相關,跟活動度無關。
另外,患者不乏上肢使用過度的職業工作者,如:廚師、美容美髮師等,也常見肩關節囊沾黏的情況,但因肩部問題常合併發生,可能是因為先有肌腱撕裂傷或鈣化的問題,才讓肩關節囊產生後續跟著發炎,也可能是肩關節已經沾黏,才讓其它肌肉代償,造成錯誤施力而加重司。
若要說與活動度有關的,是治療外傷固定肢體而產生的沾黏,這個確定與少動有關,但也不是每個上肢打石膏的都會得五十肩,也只能說是「相關」但沒有定論。
換句話說,五十肩的成因到現在都是個謎,上天已經決定每一百人就會有二到五位是肩友,無論動與不動都可能會得五十肩,但是特別在好發在有全身慢性病的以及固定不動的病人身上。

迷思四:五十肩吃這個或吃那個就會好?

答案:關節囊沾黏「分開」才會好。
目前沒有口服藥物可以「分開」沾黏的肩關節囊,止痛、提神不等於治好,不痛也不代表角度回到正常,這些都沒有治「好」。
坊間許多吃這個吃那個就會好的傳言,點播率最高的是「合利它命」(維生素B1、B6 、B12、泛酸及維生素E缺乏症補充劑),B群常常被用來提神,讓神經穩定,服用後會覺得比較有精神,但是並沒有辦法讓沾黏的肩關節囊分開,而其它吃了就不痛的食物藥物,大多是含止痛成份,緩解但沒有治療。
在止痛藥物部份,五十肩初期本來就該止痛,輕微五十肩的肩友本來就該先吃止痛藥,等藥效起效後自行做復健,只要能夠有效拉開沾黏的關節囊,五十肩就可以改善,與其相信來路不明的藥物,何不至復健科請醫師開藥,安全又有健保給付。
有些人會問:「我吃了半年,真的有改善啊!」
其實不吃也會慢慢不痛,但是未經治療的肩關節囊沾黏很難分開,只會越黏越緊,很多阿公阿嬤抓背的癢都要拿不求人小耙子,以及因為長期疼痛,自然避免活動,造成肌肉痿縮,也會影響日後的整體健康狀態。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的是讓病人能在滑下斜坡之前就能煞車,才不會一路跌到谷底,而五十肩的唯一治療準則就是:「把沾黏分開」,而只要把「肩關節囊擴張」,分開沾黏之後,其所造成的疼痛及角度受限,自然就會消失了,這樣才真正是治「好」。

迷思三:甩手可以治好五十肩?

答案:甩手很難拉到肩關節囊,常常只會肌肉拉傷
發炎中的肌肉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傷,活動應更加輕緩。
甩手功也是肩友就診的常見原因,往往是聽了朋友大力推薦開始日也甩、夜也甩,五十肩已經很痛了,肌肉拉傷又更痛,跟朋友抱怨怎麼沒好,又被推薦加碼拉單槓,痛到受不了來看醫生,還被朋友取笑說不夠認真做才沒有好。
急性期不該冒然運動的原理很簡單,疼痛本來就是身體避免再度受傷的最重要機制,周邊肌肉受到刺激,也會一再收縮,目的都是要讓受傷的組織修復,在平常沒有運動習慣下冒然用力,本身就容易使錯力更不用說是在急性期,身體組織會不斷拮抗您的自主用力,所以五十肩還要去甩手、拉單槓,就如同腳扭到,有人建議自己去跑步就會好的情況其實很類似。
輕微五十肩是可以在家運動拉開關節的,但必需是和緩漸進式的下緩慢的進行,同時,忍痛在醫學發達的現在,實在是沒有必要,而因為錯誤的運動造成的二度傷害,就更為可惜了。

迷思二:五十肩忍過了就會「好」?

答案:忍痛不動會更糟,關節囊有分開才是「好」
五十肩的全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黏住的關節囊像是吸扁扁的真空肉品包裝,硬梆梆的無法任意活動,這時要怎麼分開裡面黏在一起的肉呢?
幾乎每位肩友都聽過這個建議:「忍!忍過了就會好!」
說是人體有自癒力沒錯,不過黏住的關節囊像是酸痛時貼的藥布,撕起來的時後難處理的不是藥布,而是「殘膠」。
關節囊裡的「殘膠」會造成兩個問題,一是會慢慢變硬,讓關節囊表面變的粗糙,活動上卡卡的,動起來不是很光滑,像是門軸沒上油的感覺,未妥善處理的肩友常覺得酸酸的,就是這個原因。
另一個問題是,殘膠還有黏性,關節囊並沒有完全分開,所以某些角度硬是上不去,人體自然會以其它不自然的動作做為代班,像是肩膀往前轉,便會讓代班的肌肉或是肌腱產生過勞,當然容易跟著罷工了。
五十肩治療「好」必需同時評估活動角度及疼痛,而且還需處理因之前肩部疼痛而加班的其它肌肉等軟組織,必需完整一系列的以療程方式全方位處理,五十肩的治療才叫做「好」。

迷思一:我是五十肩?

答案:要實際理學檢查才會知道。
五十肩五大迷思之首,首推自我認定的五十肩。
肩痛不等於五十肩,肩部疼痛常見的原因還有旋轉肌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肌腱撕裂傷、肩關節骨刺、肩關節退化或是外傷,而肩部週邊又有頸、肺、心臟等等,組織又有肌肉、骨頭、血管、神經等等截然不同的疾病。
另外,肩頸當疼痛發生、活動量減少,又會常與五十肩合併發生,但疼痛造成的主因不見得是五十肩,處理方式也因不同疾病而有不同處置,這些都需要仰賴醫師的經驗選擇檢查及治療方式。
健康時不用特別照顧,想吃什麼,想做什麼都可以,但生病的時候,一分一毫都需要斤斤計較,可能一步錯,步步錯,與其自己猜東猜西,不如就近找個醫師早期診斷,也好早期治療吧!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