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衛教, 復健, 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晚半年治,高鐵變電車!


雙側都有「五十肩」的肩友,在醫學統計上只有6-17%,比例上相當少,但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機率又比一般人高一些。
王太太是位住在南部的糖尿病第二型的肩友,她在三年前就確診右肩是第一期的五十肩,經親友介紹,來到我的診間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經過三次治療後,恢復良好,活動上與一般人無異。
三年後,王太太左肩也開始感到疼痛及角度受限,一方面因為上次接受治療的經驗很好,以為跟上次一樣,經過三次治療就馬上可以回到正常狀態,另一方面女兒接要臨盆,是全家族第一個孫子,整個心思都在女兒隨時生產的備戰狀態,怎麼有空來北部治療?
王太太雖然手不太舒服,但從幫女兒坐月子、照顧新生兒都沒有缺席喊痛休息過。雖然晚上痛到睡不著,仍是積極的幫忙餵奶、洗澡、哄著日夜顛倒的孫子,一轉眼居然金孫都收了涎,才在女兒心疼媽媽日漸憔悴身影,使出殺手鐧-「不治療,沒孫抱」的堅持下,北上就醫。
拖了大半年的五十肩,已經進入到沾黏嚴重的第二期了,處理起來困難許多,再加上王太太愛孫愛女心切,安排了五次的療程,卻在治療了三次後,便覺得自己比較好了,開始不按時間繼續療程,又拖了兩個月才又回診。
「回家都沒有做伸展喔!」我皺著眉檢查王太太的狀況,發現角度不如預期進展,肩部周圍的肌肉鬆軟已萎縮。
因為糖尿病,關節囊發炎的情況本就比一般人好得慢,這半年來作息跟著新生兒沒日沒夜,再加上只有勞動沒有運動,一直達不到功能性角度,而手不好用,就越不用,整個狀況很不樂觀,只能勉強達到畢業資格。
對比三年前右肩三次治療半個月就搞定,王太太這次的左肩治療顯得艱辛萬分,像是原本是搭高鐵來台北,舒服又快速,這次卻像是搭電車,搖搖晃晃還得過夜。
人家都說為「母」則強,我看啊,其實為「嬤」才是最強的。
五十肩的疼痛與夜間睡眠障礙,一般人照顧自己都困難重重,需要別人幫忙,而王太太為人母、為人嬤的毅力驚人,居然還能夠照顧女兒跟金孫。雖然覺得王太太沒有好好配合治療成效不佳,但看著她笑容滿面的秀出寶貝孫子的成長照片,倒也不忍多說什麼,只好拿出壓箱寶,盡力治療了。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雖然是醫療的金科玉律,但是碰到母愛,也只能拋到腦後了。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