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衛教, PRP, 治療, 五十肩

【肩膀小學堂】「肩關節囊擴張術」不是「PRP」啦!

「這我打過了啊!」
不知道是不是母親節的關係,最近門診多了許多子女帶著媽媽來診間檢查肩膀的組合。

由親友(非舊肩友)帶來的新肩友,沒有自己在網路上看過相關訊息,通常都對「肩關囊擴張術」感到十分困惑,或許同樣是自費的關係,又常常與「PRP」混為一談。
「肩關節囊擴張術」不是「PRP」
「PRP」 是Platelet-rich plasma的縮寫,中文是「血小板濃厚血漿」,過程是抽出自己的血,離心濃縮成兩百多倍,取富含生長因子的部份,注回身體裡,增加自身修補,廣泛使用在醫美、退化性關節炎等,是最近很熱門的一種治療方式。
「肩關節囊擴張術」則單純很多,就是針對「五十肩」是「沾黏」的「肩關節囊」造成的發炎問題,所以注入擴張液,讓沾黏關節囊「撐開」就完成治療了,但因為是利用液體壓力很和緩的撐開,所以一次療程裡含了五次治療(一週一次,為期一個月),效果最佳。

也因此,經過「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後的肩友,大多數就只會接受這一次療程,除非另一側肩膀也得五十肩,或是有其它肩部問題需要進一步修補,不然我與肩友們一生都只會見這一次喔!

「五十肩」的治療方式有許多,醫療沒有最好或不好,只有適不適合,全然依個人的需求做選擇。
不過同樣是打針的方式,別再把「肩關節囊擴張術」和「PRP」
混為一談啦!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肩膀小學堂】「肩關節囊擴張術」不是「PRP」啦!〉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輝馥診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