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 五十肩

【蘋果日報】五十肩不就醫 當心肌腱破洞

我是五十肩嗎?線上自我測試!


五十肩不就醫 當心肌腱破洞

2016年06月12日

正常的肩關節角度,是雙手在背後做出比讚的姿勢,大姆指可摸到肩胛下緣。

許多人「聽說」五十肩會自己好,所以不看醫生,只要自己甩手、拉單槓或接受民俗療法就可痊癒,但早在1992年國外一項長期研究就發現,未經手術治療的五十肩患者,高達一半的人仍會有疼痛或角度受限的問題。

在門診常見五十肩病友聲稱自己「曾」有五十肩,但已經好了,卻不知為何常頸部拉傷、手臂無力。

肌肉少動致萎縮

        經檢查發現,患者的肩關節角度並未回復,加上痛太久,手臂肌肉因少活動而萎縮,日常生活都是以小肌肉撐場面,久而久之,從脖子到背好像都怪怪的。 同時,肩部關節角度因代償性的拉扯,久了以後肌腱便會產生破洞,輕則打玻尿酸修補,重則得開刀縫合。無論是五十肩或肌腱破洞,現都可經手術治療,但國人普遍恐懼開刀,雖然內視鏡或關節鬆動術治療已行之多年,但許多病友無法克服心理障礙,只好一忍再忍。

擴張液一針9千

        所幸,科技進步,藉由超音波導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直接在沾黏的關節囊注入大量的擴張液,在門診即可完成,不需住院也沒有休養期,惟此技術須自費,一針約9千元,依病況嚴重度需施打3至5針,適合疼痛難耐,復健3個月仍無成效的患者。

最後,請提醒病友,無論開刀與否都須持續活動以保肌肉彈性,才能避免肌肉萎縮等後續問題。只要大家別再聽信偏方,都能恢復健康。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