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

高齡狗狗不愛走路了嗎?可能是五十肩喔!

前幾週,社群友人丟來一則找狗狗的貼文,飼主心急如無焚,還好,昨天在多位善心人士的協助下,終於讓這隻調皮的狗狗在霸王寒流前回到家,免於變成在外面發抖的浪浪,看著飼主跟狗狗抱在一起的團圓照,很令人動容。

毛小孩已經不是寵物而已,而是家人。

如果,當家中的毛小孩年紀偏大時,開始走路變得不太愛走,別只以為牠是「老了」、「不想動了」,也可能是牠的「五十肩」症狀,讓牠沒辦法好好走路喔!

人會得五十肩,狗狗也會!

人類跟毛毛狗狗的「肩」關節,結構類似,但功能上大不同,最主要的是人類的肩關節並未「承重」,與四肢行走的動物的肩關節尚需承受身體重量以維持行走的活動方式截然不同,人類的肩關節是以「活動」為主,不太能「負重」。

也因此,人類的上肢關節較無軟骨磨損的狀況,同時也不會因為五十肩而降低身體移動能力,相較與毛小孩,人類的五十肩,無論是在物理治療、內視鏡或是肩關節囊擴張術,都有相當不錯的五十肩治療效果。

狗狗則沒有這麼幸運了。

這篇論文〈Adhesive Capsulitis in Eight Dog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是八隻毛毛的五十肩診斷與治療過程,遺憾的是,這八隻毛毛在接受了口服藥、復健、擴張術等治療,甚至有五隻毛毛還做了關節鏡,最後的治療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改善。

毛小孩的五十肩治療,效果不彰

此篇研究是從2010年6月至2015年9月,收案的八隻毛毛,都出現前肢跛行的症狀,理學檢查發現肩關節伸展和屈曲的「角度受限」狀況,並有中至高度的「活動疼痛」等五十肩典型表徵。其中六隻在X光顯示有明顯的邊緣硬化、超音波發現有纖維化、有五隻狗狗做了MRI,顯示中度的積水及滑囊發炎;更積極的是,有五隻進行了肩關節鏡的檢查,發現其中有三隻有關節囊攣縮、粘連和纖維疤痕組織。

在治療方面,所有狗狗都各種不同的治療,如口服藥(止痛、軟骨素,其中還有自然療法草本消腫去瘀的traumeel)、復健治療(按摩、伸展、被動活動、關節推拿)、經皮神經電刺激 (TENS) 、水中跑步運動;侵入性治療中,五隻有兩隻每兩週打三次震波、四隻做了擴張術、五隻做了體外震波、三隻做了增生療法、兩隻幹細胞注射,而其中有隻毛毛,想必是不忍心讓牠再受折磨,主人最後選擇了截肢。

五十肩的痛,真的很痛。

一年後,該研究追蹤到五隻毛毛,所有的主人都不覺得治療有幫助,一隻因為非相關因素死亡了、一隻無法走超過15分鐘,五十肩造成的後遺症,在毛小孩身上,遠大過於人類。

常見的五十肩影像學檢查(此為狗狗的)

這個研究的結果雖然並令人開心,但透過這些前人的不斷研究,才能讓後世踩在巨人肩膀上往上爬,用在人類的肩關節囊擴張術,也是如此不斷堆疊,才有現在這麼好的藥物、運動等搭配。

如這篇研究,將常見的五十肩影像學檢查都附上圖片,雖然是狗狗的,在結構上與人類不是完全相同,但作者是根據人類的診斷與治療方式進行研究與治療,資料收集的相當完整,蠻值得一看:

參考資料

Carr, B. J., Canapp, S. O., Canapp, D. A., Gamble, L. J., & Dycus, D. L. (2016). Adhesive Capsulitis in Eight Dog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 3, 55.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