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 衛教, 全身

人體修補過了頭,纖維化會造成器官衰竭及五十肩!

「許醫師,什麼是『纖維化』?」每次提到五十肩的機轉,都會提到「五十肩是肩關節發炎後產生『纖維化』造成的沾黏」,但到底什麼是「纖維化」,人體怎麼會出這樣的東西?

纖維化,身體自體修補

大家都知道身體有「自癒力」,也就是當日常生活使用後的小損傷,身體會派出維修部門進行修補,類似馬路有破洞,會倒瀝青把洞補起來,讓馬路維持能繼續通行的功能。

身體「補洞」用的材料是纖維母細胞,這個過程就稱為纖維化(fibrosis),一如同馬路一直用補的,最後會坑坑巴巴、凹凹凸凸,反而會造成用路人易摔車等其他問題。

同樣的,身體若長期處於受傷及發炎狀態,纖維組織過度增生,便會形成實質性的疤痕 (parenchymal scarring),反而造成身體上的器官損傷。

纖維化過度,造成器官衰竭

既然纖維化過程是身體修補的重要工具,表示全身的修補都是用這招,意指,全身都有可能產生產生纖維化

除了皮膚的疤痕以外,內臟器官也會有纖維化的現象,而且您一定聽過這些疾病,像是「肺纖維化」,就是肺部在發炎後,因為纖維母細胞過度修補,讓肺泡變成又硬又厚,失去氣體交換的功能,讓二氧化碳堆積排不出去,往往餘命不超過五年。

另一個常見的則是「肝硬化」,也是因為肝細胞或膽管細胞(biliary cells)持續的發炎後,讓肝臟變硬,讓肝臟失去代謝的功能。肝功能不全,會造成黃疸、體重下降,同時因為白蛋白合成功能不全,會產生腹水,再加上影響凝血功能,皮膚也會出現點狀出血。隨著病情發展,會造成肝門靜脈高壓,腹壁及食道出現靜脈曲張。

五十肩,也是一種纖維化

五十肩也是一種纖維化,發生的部位是在肩關節囊,雖然原因不明,但機轉跟其它組織一樣,也是關節長期發炎造成修補過頭,把整個關節囊黏在一起,拖了太久,纖維組織硬化,關節囊就會變得硬邦邦,而形成五十肩「活動困難」的症狀表現。

好在五十肩不若「肺纖維化」或是「肝硬化」那樣困難處理,關節囊的沾黏,目前已經可以用超音波導引,注射擴張液把關節囊撐開(肩關節囊擴張術),即可有效治療五十肩。比起過往需要忍痛復健或是開刀來說,已經是十分有效率又療效。

纖維化,該怎麼預防?

跟任何精密儀器一樣,全新原裝出廠最不容易壞,只要是拆開過的福利品或是維修品,故障率就會提高不少,人體也是如此,最好的保養,就是降低維修機會與程度

以五十肩來說,人體避免維修後產生過度纖維化的做法有兩個:

一、降低刺激:不受傷及縮短發炎期

降低刺激以「不受傷」、「縮短發炎期」為主。

組織「不受傷」,自然不需要修補,這仰賴每個人正常使用自己的關節,像是不突然舉重物、每天適度伸展以及強化肌力;而「縮短發炎」則是當有症狀發生時,盡快的將小病治好,不讓它演變成大病。

以五十肩來說,雖然成因不明,但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高度相關,控制好三高,就能連帶預防五十肩。同時,在五十肩初期,若是盡早就醫,便可以透過確實全關節角度伸展,讓發炎的關節囊不至於沾黏,就不會造成後面肩膀舉不起來的嚴重病況,就不需要開刀處理。

二、增加代謝:關節活動排出發炎物質

五十肩是一種關節發炎,跟其他組織不同,關節的代謝需要透過關節活動、擠壓,才能讓發炎物質排出關節,降低發炎情況,因此,當五十肩確診後,醫師都會安排個人化的運動處方,讓關節有一定程度的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五十肩肩友,但未積極就診,會聽信親友的建議做甩手、拉單槓等錯誤活動,不但沒有達到關節的「全關節伸展」,反而讓發炎中的軟組織受傷,造成不只關節痛,肌肉也痛,越痛越不敢動,讓五十肩一秒從輕度變重度。

熟讀身體使用手冊,好好保養吃百二

現代人越活越久,身體的零件也不若車子可以說換就換,自然要認真保養。纖維化聽起來很可怕,但說穿了只是補丁造成的不良反應,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身體沒有需要修補,自然就不用擔心。像是肺部纖維化跟肺炎、吸菸或是吸入粉塵有關,肝硬化則是與酒精、肝炎有關,都是可以透過積極保養預防的。相較下五十肩雖然成因不明,但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度相關,亦可透過體重、體脂控制避免之。

身體雖然奧妙,但健康生活的原則始終如一,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便能善待我們,不需受病痛之苦,好好的享受越來越長的美好人生。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人體修補過了頭,纖維化會造成器官衰竭及五十肩!〉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輝馥診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