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健康, 全身

冬天預防肩頸痠痛,五個易受寒時機多留意!

這幾天睡起來,會不會覺得脖子特別緊?門診也開始出現「落枕」、「肩頸痠痛」症狀的就診人潮,原來是平常肩頸健康度就已經在及格邊緣,再加上天氣變化,自然一下就不及格,身體就罷起工了!

尤其是五十肩肩友,若是沒有及時治療,在冬天裡夜晚又常被痛醒,睡不好身體狀態差,又容易產生落枕,整個肩頸都很不舒服,分辨不出來到底是肩膀比較痛,還是脖子比較痛?

天氣變化就肩頸疼痛,其實代表的是平常就已經在疾病狀態,時好時壞,而天氣變化,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特別是年輕上班族女性,若是又因為愛美保持身材以節食而非運動維持身材的瘦美女,「落枕」根本就是冬天標配,常見的疾病就是「肌筋膜症候群」啦!

現代人多坐少動,「肌筋膜症候群」痛到以為自己長腦瘤

「肌筋膜」是包裹在肌肉外面的一層束膜,當肌力不足時,會讓身體的肌筋膜失去平衡,便會出現過度收縮、抽筋與疼痛表現,也就是「肌筋膜症候群」,會有特定的「激痛點」產生,也就是按摩時,師父說的「氣結」。

「肌筋膜症候群」常見的主訴是「睡不好」、「多夢」、「脖子很緊」,還有「頭痛」、「胸悶」,甚至會痛到覺得自己得了腦瘤。這個疾病好發在久坐辦公室、少運動的年輕女性,有一個很典型的症狀是喜歡「吃重鹹」的按摩方式,尤其是壓到某一個點便會感到全身舒服,又痛又爽快!

「肌筋膜症候群」的治標方式有按摩、熱敷、泡溫泉等等,但要治本,則是得從建立拉筋及肌力訓練下手,讓身體能夠負荷活動的載重,才能真正讓「肌筋膜症候群」不再惱人。

當冬天來時,肩頸受寒會不自覺的收縮、聳肩,會讓「肌筋膜症候群」更加嚴重,在肌力訓練完成之前,請多留意下面五點容易受寒的時間場所,也請各位多保養,別讓身體過勞又罷起工了!

1.辦公室空調直吹,裝個導風板

現代人花最多時間就是在上班了,偏偏座位也不是自己選就好,運氣不好坐在風口,就算披了厚披肩,還是感覺有風從衣物纖維裡滲入,一整天下來,身體像是進到冰箱的感覺。市面上有出一種空調專用的「導風板」,讓冷氣風均勻的向四週分散,避免對單一位置直吹喔!

2.洗澡出來溫差大,房間先開暖氣

第二個常見的受寒時機,是洗澡出來,特別是家有老小,對於溫度差特別敏感,穿衣服時還可以因為蒸氣讓浴室熱熱的不以為意,但等到走進房間時,突然來的溫差,會讓身體很不舒服。

可以在進去洗澡前,就開好暖氣,等洗好澡進房間時,再關掉暖氣,讓室溫慢慢下降,減少驟然降溫的狀況,會舒服很多喔!

3.床頭靠牆滲寒意,睡帽好幫手

還有一種情況,常常是自己也沒發覺的受寒時機。頭部約佔身體表面積的7%至9%,但因為頭皮很薄,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當頭部處在寒冷空氣中,溫度會從頭皮散失,首當其衝脖子跟肩膀就會縮成一團,自然早上又硬、又緊,甚至落枕。

頭向著外牆,半夜溫度下降,頭也跟著受涼,如果可以,把床移到內牆的位置是最好的,若是因為空間考量,不得不靠緊外牆,則用床頭櫃做為遮擋,或是戴頂睡帽,預防體溫喪失喔!

4.晨起室溫棉被差,衣服放被窩

冬天早上起床,都是人類意志力的考驗!尤其是中老年人,剛從暖呼呼的被窩裡起來,因應冷空氣,才剛起床就覺得累。可以前一天先把貼身衣物(衛生衣)放在被窩裡,早上起床時,就在被窩裡把貼身衣物(衛生衣)穿好,才不用離開溫暖被窩還要全身脫光光才能穿衣服,身體都發抖了!

5.衣服不透氣汗溼,貼身衣服薄貼最好

常常,冬天就會想穿厚衣服,但穿衣服可不是越厚越好,特別是貼身衣服,若是太厚重,衣服汗濕了不容易乾,反而失去透氣通風的功能,而濕衣服會讓體表溫度下降更快,會讓人一直覺得冷冷溼溼。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薄薄透氣的貼身衣服,再加上有保暖性擋風外套,會比厚重的衣服,更容易調節溫度喔!

當身體有疼痛時,最好的辦法是「找出原因」,若是每到天氣冷就容易落枕,確診有「肌筋膜症候群」的話,改變日常生活姿勢、增加活動、加強肌力訓練,才能真正處理根源,而頭好壯壯時,自然更能因應氣後變化,就不需要如此這般處處留心啦!

☆【凜冬裝扮篇】快來學!聖誕老人保暖術!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