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五十肩

五十肩健康不能只看體重,「身體組成」才決定家庭幸福度

五十肩健康不能只看體重,「身體組成」才決定家庭幸福度

五十肩友在「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中,也會做肌肉力量的評估,因為肌肉強度跟五十肩的康復度程正比,若是肌肉太鬆軟的肩友,都會被要求加強做一系列的肌力訓練,肩友們常常會訝異的反問:「我很有肉吧?」

隨著醫療觀念的更新,過去只看「體重」的觀念,已經慢慢調整成「身體組成」,不是只看體重計的重量,還要知道自己的肌肉量、脂肪量,對五十肩治療有幫助的「肉」,不是「肉肉的」,而是「肌肉」啦!

肌肉量不足,跌倒、骨折問題多

身體組成很重要的是看「肌肉量」,一樣是60公斤,體脂20%跟30%看起來外觀大不同,活動起來肌肉量足夠的人,比較能夠靈巧的控制身體,不易受傷,也不容易腰酸背痛。

近年來重視的「肌少症」,就是在強調「肌肉量」的醫療觀念。

過了40歲後,肌肉流失加速度,若是沒有特別保養,會一直降到年輕時的一半,這也是許多中年人會覺得沒有特別做什麼,但容易腰酸背痛、容易拉傷的原因。當肌肉力量下降時,身體穩定度、協調度都會下降。

簡單舉例,您的單隻大腿,應該要有能力撐起您的全身體重,也就是60公斤的人,單腳就要能夠支撐,就算不能單腳跳,基本該能夠「金雞獨立」站好而不會搖晃,甚至該能負重的程度要比體重多一些,才能在滑倒時還能支持身體重新站好,而不會跌坐在地。

年歲漸長,雖然骨質疏鬆後很難再恢復骨密,但是良好的肌肉力量可以讓骨頭減少碰撞,就算是唐朝的古董花瓶易碎,但包裝妥當,不要摔、不要震,一樣可以世界各國巡迴展出,強狀的肌肉,就是脆弱骨質最好的保護層

脂肪多、肌肉少,肩頸酸痛好不了

肌肉少除了容易摔倒引起骨折,也會讓身體組成變成以脂肪為主。

常常聽到長輩們對著年輕小輩說「太瘦了」,在長輩的眼中,白白胖胖才是福氣,最好是把整桌飯菜都吃光,才是健康的表現,可是,現代人的「營養不良」,跟上個世代食物不足不同,往往是營養過剩。

*脂肪過高定義為男性體脂肪≧25%女性體脂肪≧30%,可以在運動中心用體脂計測看看。

當體脂高,除了關節首當其衝壓力增加、容易磨損,在內科方面三高、脂肪肝、中風的機率都增加不少,可別以為只有高齡者有這樣的問題,許多年輕女生外觀看起來瘦,但十足十是「泡芙人」,肌肉少而脂肪高,走起路來身體搖晃度很高,同時還有圓肩(下圖)的體態,平常也飽受肩頸痠痛、肌筋膜症候群之苦。

2@0.75x

別覺得自己還穿M號應該沒問題,國人的體脂過高可能比您想像中的多很多,根據國健局109年公佈的「國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統計發現,大於65歲男性≧65的體脂過高比率近七成,而女性超過30歲近八成五都有體脂過高的問題(下表)喔!

2020-08-05 上午10.02.23

五十肩肩友,增加活動量2原則

而無論是肌肉太少造成的易跌、易碰撞,或是肌肪高引起的內科問題,身體的組成直接決定了健康的程度,因為,當健康狀況不佳,個人身體不舒服,除了家庭氣氛變糟,還需要增加家人照顧的負擔,讓自己也相當不好意思!這點,相信五十肩友一定很有心得!

五十肩友們若是也想調整自己身體組成,可以參考下面兩點原則,一樣能夠頭好壯壯喔:

1.千萬不要在忍痛、睡不飽下活動

五十肩跟身體修補的能力有明顯的相關性,五十肩友增加活動量可以促進身體的機能,更能幫助五十肩治療效果,但前提是:不痛、有睡飽

坊間許多親友會告訴五十肩肩友「甩手」或是「拉單槓」,對於沾黏得較為嚴重的五十肩患者來說,會增加肌肉拉傷跟撕裂傷的機會,反而增加疼痛度,以及造成更怕痛而更不敢動,讓五十肩越發嚴重。

若是肩部疼痛或是角度受限的問題已經造成生活困擾,請務必先至醫療院所由醫師解決八成的沾黏問題,再來活動特別是睡眠不足的問題要先解決,才不會容易在精神不濟下造成意外。

2.雖然手在痛,腳還是能走

在活動選擇方面,目前的運動型態,已經從過去的「333運動法」(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運動三十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次以上)變更成「動動150 健康一定行」,每天依個人狀況分期付款,加起來一週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中度活動是「有點喘,可以聊天但不能唱歌」。

雖然最近天氣很熱,但台北捷運有許多地下街,對五十肩肩友來說是再好不過的運動場所了,只要早兩站下車,稍微走快一點,很容易就夠達到一天所需的運動量,而且又有冷氣,運動上舒服很多!

身體健康是「根」,穩固家庭幸福的「本」

對於家庭來說,每個成員都「照顧好自己」,就是最負責任的表現。

五十肩在當代已經是小疾病,不若過去只能忍耐半年、一年也不見得改善,積極把小疾病治好,大步邁向健康愉快的人生,讓身體健康這個「根」,長成家庭幸福的「本」,說到底,家和,才能萬事興啊!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五十肩健康不能只看體重,「身體組成」才決定家庭幸福度〉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