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衛教, 復健, 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復健反而更嚴重?醫師:三件事沒做到

五十肩復健反而更嚴重?醫師:三件事沒做到

五十肩的復健運動已經行之有年,常見的運動有「指梯爬牆」、「鐘擺運動」以及「轉肩輪」,再經過改良,可以坐姿進行的居家復健「背後爬梯」、「前傾拉肩」都可以去除關節囊沾黏,若是再加上「推椅練肌力」以及各種彈力帶運動,能夠有效的幫助五十肩肩友恢復日常狀態。

居家五十肩運動

然而,門診也不乏自己認真做了兩個月餘,反而越來越嚴重的五十肩友,細問之下,才發現原是這幾個原則沒有掌握,所以五十肩不但沒好,反而還造成肌肉拉傷,痛上加痛!

一、五十肩復健需達到「全關節角度」,才能拉開沾黏

五十肩是肩關節囊沾黏,沾黏的解決方法只有「沒有沾黏」,除了關節囊擴張術、鬆度術或是內視鏡,復健當然是其中一種有效的方式,透過自主式的緩慢拉開,讓沾黏分開。

但在檢視肩友運動時,常常會發現肩友的動作並不到位,不到位的動作不但拉不開沾黏,反而讓肌肉增加負擔,才是造成「明明有做,但都不會好」的錯覺,事實上,不是「做了不會好,而是沒做好」啊!

五十肩因為關節沾黏,所產生的主要症狀就是「活動受限」,因此,每位肩友的「全關節角度」都與正常人不同,並不是一次都該奮力做到底,那會非常痛的!原則上在伸展時,要感覺到關節的緊繃感,再也無法再更進一步後,還必需停留10秒。

次數不用多,但每個動作都必需確實到位。

若有正確拉到關節,完成運動後,關節處會有一點略略的不適感,休息後可以緩解,但若是手臂或是肌肉疼痛,那表示活動的頻率、位置、動作以及強度,都需要再由專業人士協助調整。

二、先「止痛」再做,痛到掉淚怎麼可能做到位

而會影響「全關節角度」的除了活動正確度以外,還有一個最常見的是「疼痛」。

五十肩的是關節內部的發炎,一但發炎,身體就會增生血管企圖增加運送發炎物質的速度,可以想成紓解中山高桃園路段總是嚴重的交通堵塞問題,便會興建五股楊梅高架道路讓交通順暢的想法,這也是自癒力的一部份。:

p66_彩圖1-五十肩-01

這些增生的小血管,並不是正規軍,很容易因為拉扯後斷裂,也就是肩友們雖然告訴自己要認真做到底,但是才拉沒兩下,就痛到手不能舉,就是因為關節囊都還黏在一起,一活動就造成血管被扯斷,而產生更多的疼痛感,動作自然做不到位。

若是已經是嚴重沾黏的肩友,請務必不要硬拉,但也不能就完全不動,因為不動會更沾黏

這種左右為難的情況,現代醫學已經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執行肩關節囊擴張術破解。先在門診簡易注射解決八成的沾黏問題,讓關節內部沾黏問題改善後,再來做運動,讓關節運動真正到位。

請記住,要先讓自己活動不痛,再來把關節運動做到全角度伸展,才能真正解決五十肩的問題,不然每一動都撕心裂肺,怎麼可能把五十肩復健運動做好?運動做不到位,復健當然沒效!

三、持之以恆的「復健」才是戰勝五十肩的關鍵

肩關節囊擴張術問世以來,疼痛及角度受限已經不是五十肩友棘手的醫療問題,只剩下「如何長期抗戰」才是完整療效關鍵!

雖然大家都知道醫學通則是「早期診斷」就能「早期治療」,只要越早期治療,效果就越好,五十肩也不例外,但真實人生總是會很多狀況讓自己無法及早就醫,來我門診的肩友,往往是拖了半年一年,甚至兩年三年才來就診,相對的讓後續的復健期便拖得更久。

「那我去開刀切一切好了!

」咳!是這樣的,任何五十肩的進階治療,無論是門診做的擴張術,或是要全身麻醉進開刀房做的關節鬆動術、內視鏡,一樣都需要做後續的復健喔!因為五十肩只去除沾黏,還是會感到卡卡、疼痛,也可能因為開完刀都不敢動,又黏回去了。

而讓五十肩肩友【不只不痛,還要好動】的最後一哩,就在肩友是否願意好好的、認真的、努力的一起配合不同時期的運動,一點一滴的把全關節角度的復健運動做好做滿,肩友們無論以何種方式治療,都請務必配合後續的復健運動,一次把五十肩根除

治好五十肩並不難,一次就搞定

五十肩在當代已經是個簡單的小疾病,有認真處理的肩友,留下的殘疾(抓癢用不求人、洗不到背)的情況也少很多。

若是早期輕微的五十肩,好好的配合復健運動,做到全關節角度三個月應該就有改善,若是已經血管增生,一動就痛,也可以透過進階的五十肩侵入性治療,直接改善八成症狀,然後再好好的把復健做好做滿,一次就把五十肩搞定!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五十肩復健反而更嚴重?醫師:三件事沒做到〉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輝馥診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