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健康

大腦離線也能學習:練不好,睡個覺吧!

五十肩友在經過睡眠壓痛造成的長期睡眠不足之後,都會反應自己「鈍鈍的」,好像學東西變很慢,而且很容易產生失誤,肩友感覺得沒錯,這可是有研究的!

「熟練」還不夠,加上「睡眠」才能生巧

沃克是睡眠醫學界赫赫有名的英國科學家,發表超過百篇的睡眠科學論文,他在博士班進修時,在一次公開演講結束後,一位氣質優雅的鋼琴家向他詢問一個有趣的狀況,說是自己在夜間練彈鋼琴,常常練不好而挫折的去睡,但睡醒的隔天早上,卻能完美的彈出曲子,這跟傳統觀念「熟能生巧」,好像不太一樣?

科學家就是科學家,遇到問題就想找出答案!

於是沃克做了研究,找了共57位,年齡在18到31歲之間的右撇子健康受試者(平均22.5±1.22(SD)),其中有40位女性,讓這些慣用右手的人做類似彈琴的手指靈活度技能訓練的實驗,受試者練習鍵入數字序列,例如4-1-3-2-1-3-2-1-4。

螢幕快照 2019-11-07 10.19.19.png

接著再分為兩組,連續組組是早上練,中間隔12小時再測,另一睡眠組是晚上練,睡飽8小時後,一樣隔12小時再測。

睡飽後,準確度跟速度都提高

離線學習睡眠敲41324-01.png

在最初學習期間,受試者似乎將序列分解為「塊」(例如413-21-3214),並有短暫的停頓分開(問題點),但是後續發展隨著有無睡眠而產生差別。在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原本問題點大幅改善,速度提升了20%,而準確度提升了35%,而連續清醒組,則沒有特別的改變。

而最有趣的事,當連續組也睡飽再測,準確度跟速度也有提升,看來想要「生巧」,除了練習以外,睡眠也是相當重要啊!

腦部「睡眠紡錘波」,醒來前兩小時最關鍵

接著沃克對睡過覺的受試者做了腦部掃描,發現在負責所學技能的大腦對應區中,會產生紡錘波,時間會落在八小時睡眠的最後兩小時,也就是若是11點入睡,那麼早上五點到七點的量最多,而量越多,則隔天的技能進步越多。

換句話說,大腦在睡眠時把記憶做了搬運,把短期記憶移到長期儲存區,讓這些技能從有意識的操作,變成如本能般的反應,活化成靈巧的動作。

令人感到神奇的是,昨天晚上我在讀這篇論文時,為了進入情境,也跟著一起「4-1-3-2-4」敲打了一陣,確實感到沃克所說的卡頓感,沒想到一夜起來,我也變得流暢了,真的十分有趣,肩友也一起試看看吧!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