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五十肩

台灣五十肩肩友,心肌梗塞比例高兩倍!

台灣五十肩肩友,心肌梗塞比例高兩倍!

五十肩好發在40至60歲之間,這個階段也是心臟血管疾病常見的年齡層,其中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是常常來不及到院,就已經死亡的「心肌梗塞」。心肌梗塞的死亡率約在一至二成之間,老年人高達40%,常常來得突然、走得也突然,留下家屬不知所措,痛失家人。

北醫復健科主治醫師的康峻宏醫師,在2012年發現五十肩肩友的心肌梗塞比例,比一般人高啊!

五十肩肩友,三年追蹤心肌梗塞是一般人的2倍

康醫師發表的這篇論文,是從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國人的健康狀況做出的學術報告。從兩萬多五十肩患者逐步篩選不符合研究目的個案後,取得一萬七千多人的資料跟一般人作出比對,發現五十肩者初診斷後的三年內,每一百個人就有一個會有心肌梗塞,對比一般人只有半個,高了兩倍。

螢幕快照 2019-03-06 下午4.21.49.png

五十肩肩友,併有其它內科問題的比例高

不只如此,這研究也比對了得到五十肩跟其它內科疾病的比例,發現有五十肩的人,在高血壓、糖尿病、跟高血脂及腎臟病的比例都比一般人高。

未命名-3-01.png

五十肩後容易中風

談到心血管疾病,當然少不了「中風」。除了康醫師從「五十肩跟中風」,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的Ratnasabapathy,則是做了「中風跟五十肩」相關性的研究,不管是先中風還是先五十肩,兩者都會很快併肩同行。

在康醫師(2010)的研究中發現,有五十肩的人(5.3%,575名患者)比一般人(3.7%,1201名患者)的中風風險,高1.46倍,說明了五十肩的人,也需要比一般人多留意中風的情況,比例較高。

中風後也容易五十肩

另一方面,中風後,五十肩的比例也會增加,奧克蘭找了1761個中風案,讓他們自己報告一週、一個月和六個月的肩痛狀況,發現從17%、20%到23%,中風後六個月的肩痛及角度受限比例明顯增加,特別是嚴重感覺運動障礙、糖尿病以及居家照護的患者,換句話說,中風後會有2成的人會有肩痛產生,但是透過控制血糖以及機構式的肩部運動,則可以改善中風後肩痛的發生。

肩部運動很簡單

五十肩跟其它心血管疾病同時存在,可將五十肩視為一種身體的提醒,提醒肩友要比一般人更加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問題,透過控制血糖、血脂以及血壓,加上適度的肩部運動,真正的同時預防五十肩及其它內科問題!

許嘉麟醫師 Youtube-每日一拉筋!身體好輕鬆!

參考資料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台灣五十肩肩友,心肌梗塞比例高兩倍!〉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