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脖子, 衛教

初一忙、初二忙,怎麼初三睏到飽就落枕!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新年期間,終於不用早起趕上班,怎麼反而忙了兩天,在初三想說睡個飽,反而一早醒來,反而感覺脖子僵硬不堪,動都動不了,居然是睡得最飽那天落枕了!

前兩天塞車久坐、低頭滑手機,肩頸當機!

根據國家代表隊醫,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治在《疼痛完治:認識痛、緩解痛、遠離痛》一書中提到,落枕(急性頸關節周圍炎)是一種肌肉的保護性收縮,是為了頸部肌肉群為了防止附近組織進一步受傷,所產生的保護性收縮,特徵是一覺醒來,脖子與肩膀無法轉動、抬頭,連刷牙洗臉都有困難。

getImage.jpeg

許宏治醫師在書裡,細緻的將不同年齡層落枕的原因與注意事項,做了詳細的說明,像是成年人落診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長期使用手機、平板,坐站時姿勢不良(前傾位+圓肩)所引起」。

這樣一說,初一初二,大家總是在趕往下一個景點處的車陣中,在車上塞車難免滑個手機、傳個Line,而車裡總是得固定坐姿,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起跳,自然頸部肌肉在過年還承受比上班日還更大的壓力,只好當機、罷工啦!

落枕首要快速鬆解緊繃的肌肉群,降低疼痛

急性疼痛的處理,可以參考過年閃到腰!該怎麼辦?一樣適用於「警察」原則,以保護、適度負載、冰敷(6小時內)、加壓、抬高做急性處理。先找出最痛的方向,漸進、緩慢、可忍受疼痛的情況下慢慢反向拉伸,必要時買個酸痛貼布,緩解一下疼痛。

非常不建議在急性拉傷時去讓人喬脖子,因為頸部有許多大血管及神經通過,不當施力,反而有害,更何況治療不一定需要在「忍受疼痛」下進行!

預防勝於治療,坐車時放鬆一下肩頸背

這邊提供三個簡單的小動作,能夠在車上時,適度放鬆肩頸背。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在車上多跟家人聊天、玩遊戲,減少低頭的時間,休息站時多下來走走,是最好的方式喔!

許宏治醫師,在《疼痛完治:認識痛、緩解痛、遠離痛》裡,還提到許多身體不同部位的疼痛,可說是一本針對疼痛的好書,將現代人的腰痛、肩痛、背痛等等,都做了非常仔細的說明,其中將疼痛的原因、診斷方式、解剖位置以及緩解及預防方式,都說得非常易懂,像是當「落枕」發生時的緩解與運動方式,在書裡77到79頁,就有教大家怎麼做喔!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