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五十肩

「壓到會痛?那就不要壓啊!」

五十肩的典型症狀有三,角度受限、活動疼痛,還有一個較少知道的是「睡眠壓痛」。

睡眠壓痛比起角度受限及活動疼痛更為困擾人,白天的活動不便,還能夠請他人或是替代方案處理,像是無法穿後扣內衣,那就改前扣、或是前面扣好再轉回來;無法拉穿褲子,那就改穿裙子,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但是這個「睡眠壓痛」,可真的是苦惱,面對家人的質問,肩友真的沒有辦法「不要壓」。

熟睡後自動翻身,是身體保護機制

在加護病房,每兩小時就會由護理人員協助翻身一次,目的是不要讓單一骨凸處持續受壓,而產生壓傷,壓傷會影響該處血循造成壞死,嚴重會需要進開刀房進行清瘡。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在腰椎那邊有泡麵碗大小的傷口是什麼樣子,但在缺乏妥善翻身的病人身上,則是很常見。

這麼危險的狀況,正常身體的機制就是會讓身體翻來覆去,即使是在睡眠狀態中,當身體壓迫到某種閥值,便會翻身,尤其是關節炎的患者,關節腔的發炎物質必需透過關節活動擠壓才能夠代謝,夜裡翻來覆去,不是枕邊人難相處,其實是身體的保護機制喔!

擔心會壓到,怕得不敢睡

五十肩肩友一定懂!那種想睡,但不敢睡的心情。試想,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會有人不知何時會推自己一把,有時很酸、有時很痛,有時又酸又痛,真的會讓人想到睡覺就害怕。關節炎的症狀就是會讓肩友對睡覺感到害怕,於是,肩友們常會坐在客廳無聊的轉著電視,一台又一台,不是不願睡,是不敢睡。

固定姿勢,易引起身體其它地方酸痛

有時聽肩友在診間,清淡的說家人看待自己五十肩的反應,總會讓人感到有點心疼,五十肩無色無味無形無狀,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時間又久,有時會被親朋好友覺得肩友太過「誇張」,有時候肩友會說,因為怕翻身讓枕邊人不好睡,即使身體好想要翻身,也不太敢動,真的忍不住了,才會到客廳去轉手

這樣一來,要嘛維持固定姿勢太久,要嘛就在客廳坐到睡著,長期以往,除了肩膀問題,還可能因為姿勢不良而增加頸椎壓迫。

五十肩在當代,已經是簡單的小疾病,再也沒有非動刀或是忍痛復健,更不需要忍受個三年五載,而是一個擴張術在門診一個月內就能完成,科技進步,是所有現代人一起的努力,當然理所當然得享受這樣的優異治療結果,五十肩是個小問題,請盡快積極的處理問題,沒有五十肩,就不需要為了家人的不理解而感到難受了。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