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 衛教, 五十肩

關節炎肩友保養五招,過寒冬!

最近來門診想把五十肩治好的五十肩肩友突然多了起來,多半是因為氣候轉變,讓肩友感覺肩頭更是沉重。

隨著楓葉更紅,夜晚的疼痛感,讓睡眠品質越來越差,肩友半夜非得起來動動不可的情況加劇,肩友們擔心天氣越進入冬天,關節炎難過的情況更加嚴重,索性下定決心,在天氣真正變冷之前,快把五十肩治好!

五十肩治療時間只需一個月,若是擴張術療程的話,通常第一次治療就可以改善許多不適,那就不用擔心再這週的氣溫下降,也不用擔心再兩個月,天氣就會更冷,可以舒舒服服的過冬了。

若是還未治療完全或是還沒下定決定治療的五十肩肩友,冬天有幾招保護關節的做法,請肩友盡可能舒服一些。

93698294_s.jpg

一、賴床五分鐘

賴床可以說是最好的冬天保養了。每天晨起時,若是從暖呼呼的被窩裡出來,感受到外界空氣的溫差,人體自然會縮一下,這一縮,就讓肌肉開始緊繃,若是又沖忙忙的改變姿勢,那拉傷的機會就增加不少。

建議肩友把鬧鐘調早五分鐘,在被窩裡可以先拉拉腰、伸伸手,伸展一下,適應一下溫度再起身,可以有效減少猛然活動的不適。

二、關節處保暖

五十肩是一種關節炎,既是發炎中,就像皮膚有傷口一樣,總是特別敏感不舒服,這時一點點寒冷造成的肌肉收縮,都會讓關節格外不適,因此,保暖對關節炎肩友而言,有時比止痛藥更重藥。

保暖的原則是外防風、內保暖。肩友不防許多登山或是運動的外套材質都相當透氣舒服,若是需要外出,記得讓關節暖暖的,可以減少肌肉為了保暖而收縮,便能讓發炎中的關節,減少一些刺激,進而減少不適感。

3693954_s.jpg

三、保持室內濕度55~60%左右

濕度高的時候,體表回饋會讓身體感到比實際溫度更低,反射性的讓肌肉收縮以產生熱量維持體溫,這也日本明明只有0度,但是感覺起來比台灣10度還不冷的主因,溼溼就會冷冷,肩友除了保暖,也得注意濕度。

55%到60%,是人體感覺最舒服的濕度,發炎中的關節很敏感,已經很不舒服,再多一點點不舒服,就會變得非常難受,只要多留意一點點溼度,便可以減少很多關節發炎時的難受

100632031_s.jpg

四、早晚泡熱水澡

自古以來,泡溫泉都具有神奇的療效,冬天泡個湯,好像身、心靈都獲得療癒,尤其是關節炎的肩友,特別愛泡泡湯,好像不來泡,就會覺得身體不適。

五十肩雖然無法透過泡溫泉讓沾黏分開,但是「溫熱」本身,就具有肌肉放鬆的效果,剛剛我們經知道發炎中敏感的關結,需要特別小心別讓肌肉緊繃加強不適,而泡在溫熱的水裡,就可以幫助肌肉放鬆,這也是肩友喜歡泡溫泉,覺得泡完後身體很輕鬆的原因。

若是無法常常去溫泉池,學日本人在家泡泡澡,也是非常好的保養方法喔!

53240712_xl.jpg

五、每一小時活動關節

最後,關節活動是非常重要的!請肩友務必要執行。

關節內因為沒有血管,其代謝是透過關節活動,產生擠壓生成關節液,是關節獨特的新陳代謝方式。只是,往往天氣一冷,縮著保暖都來不及了,怎麼會記得活動關節,也因此,冬天肩友會格外感到不適,建議未經治療的肩友,每一小時要記得做做關節活動,幫助關節把發炎物質送走喔!

天氣變化,秋去冬來,還好台灣冬天並不非常冷,肩友們多加注意,便能減少些不適,但說到底,還是應該積極的把小疾病治好,免於變成大問題,引來更多後遺症啊!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