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衛教, 五十肩

起步後,終點就快到了!

五十肩跟人生所有困境一樣,問題是不難處理,難的是一定要去處理,不然就沒完沒了,反之,一旦開始處理,一個月就可以到終點,畢業收工了!

人家都說「五十肩會自己好」,但其實五十肩很難完全好,往往是不痛而已,抓癢、穿衣服,都變得卡卡不好使,不然怎麼會需要「不求人」、「孫子手」,又阿嬤怎麼都愛穿前扣式的衣服呢?這樣的角度活動程度,離我們的畢業標準還很遠。

26513044_s.jpg

五十肩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原因是包在關節外層的組織,發炎了,造成活動上的疼痛與不便,延生出日常生活以及睡眠障礙,長一輩的肩友因為當時的醫療科技尚未如此發達,只能在復健很痛跟開刀很痛中選擇,常常最後是都不選,擺著

擺著後的肩關囊,身體的自然修復會啟動,產生許多修補的結締組織,企圖把關節囊發炎的部份包起來,降低傷害,不過上了太多膠,修補的同時,也把關節囊整個黏住了,因此,便產生「不痛」但「不能動」的第三期五十肩。

3116955_s.jpg

千萬別以為不痛是好事,自然不痛的五十肩,表示關節囊的結締組織已經沾黏,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硬,就如同皮膚割傷後的疤痕,大家都知道,傷口剛形成時就要積極處理,該貼美容膠、該塗去疤膏的,等到身體自體修補,往往是非常明顯,醜醜的,而且不用手術,很難處理得好。

關節囊內的修補如皮膚的修補一樣,都應該在傷害初形成時盡快處理,等越久、越後期,處理上越麻煩,相對要付出的時間成本,遠比初期來的高上許多。

3116955_s.jpg

起步走吧!

五十肩在當代已經是很容易處理的小疾病,無論是初期五十肩透過復健,或是頑固型透過擴張術,都是一個月內就可以完成的治療週期,唯有踏出第一步,才能真的前進,離終點更靠近!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