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 衛教, 五十肩

忽風又忽雨!關節炎肩友自救日常三招!

最近天氣好似雨神跟太陽神說好了交互蹲跳,一下萬里無雲,一下風雨交加,弄得五十肩肩友酸酸痛痛卡卡緊緊,好難過啊!

五十肩是關節發炎,最好的方式就是治好五十肩,沒有五十肩,就不用忍受這些有的沒有的難受,像跟針一樣的坐立難安,但在痊癒之前,還是有些小撇步,可以減緩濕冷天的不適。

一、早起的熱茶,由裡暖到外

25362698_s.jpg

關節炎一冷就會因為肌肉緊繃,拉得關節更難受,讓身體熱熱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就是一杯熱茶,溫溫暖暖的,讓身體從裡面暖到外面。

雖然秋冬雨天是個很適合冬眠的天氣,但早起十分鐘,喝杯溫熱的茶飲,可以幫助肩友微微出汗,讓身體不需要這麼緊張的產熱,昨晚夜裡的寒冷,若是讓肌肉不自覺的收縮,這時,用一杯簡單的熱茶,身體暖和,肌肉就能就能放鬆許多,也不,活動上能夠輕鬆喔!

二、風衣與靴子,風吹不透更舒適

15466682_s.jpg

秋天雖然氣溫不到冬天那樣低,但是風卻像是會鑽進毛細孔一樣,讓人感覺不舒服,甚至頭都痛了起來,原本就以經不舒服的關節,更是緊繃的像是快爆掉的氣球一樣,難受的很。

這時,風衣跟靴子,便能把身體包起來,風吹不透,熱氣可以出去,身體保持自然的溫度。

三、每小時動一動,關節代謝會更好

29872255_s.jpg

外在的保暖,做得再好,還是得靠肩友自己的活動。

關節內血管不若皮膚或肌肉那麼多,關節內的廢物代謝,需要仰賴自己動一動,刺激關節液的產生,讓關節潤滑,人體真的很奧妙,有關節炎的五十肩肩友,在未妥善治療之前,半夜身體都會把自己叫起來活動一下,才有辦法再入睡,這個機制,可說是五十肩肩友最痛苦的症狀。

白天的時候肩友不妨訂個鬧鐘,每一個小時去上廁所,活動一下關節,身體會更舒服喔!

《9站治久站》上班站著也能調體態、練大腿、拉小腿、鬆下背!
辦公室放鬆法】復健科醫師元氣滿滿五大招!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忽風又忽雨!關節炎肩友自救日常三招!〉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