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五十肩

「請問許醫師,五十肩一定要治療嗎?」

關於五十肩要不要治療,江湖上一向有許多傳言。
一般而言,他們會先從「不用看醫生」開始,通常是這麼說的:
「五十肩自己會好,不用去看醫生」
「五十肩自己公園甩手就好,不用去看醫生」
「五十肩就是動太少,多掃地就會好,不用去看醫生」
若是過了兩三個月,都一直好不了,他們接著推薦一些「缺乏的元素」
「多吃點B群會好」
「多吃點合利他命」
「多吃點鈣質就好」
事與願為,吃了好幾千元的保健食品,手怎麼變得更痛?他們指向「特殊地點的能人異士」
「那個南投深山裡的李師父,很厲害的!」
「那個高雄茂林那邊,吃一帖就好了!」
「師父搬到台東金峰閉關,他不輕易發氣功的!」

輕微五十肩會改善,但誰是「輕微」誰是「頑固」?

一轉眼,已經過了半年,若是「輕微」五十肩肩友,確實已經覺得疼痛沒那麼強烈,活動也逐漸改善中但有些肩友,卻沒這麼好運,而是轉變成更難治的「頑固型」五十肩。
面對有些人好轉,有些人沒好,他們通常會信心大增,認為是肩友自己不聽話,所以「那個誰誰誰都好了」而肩友沒好「是肩友自己造成的」,常聽到的話語像是:
「你太怕痛啦!」
「叫你甩手都不來!」
「你沒有認真吃鈣片啦!」
於是乎,「頑固型」肩友除了忍受晚上不能睡、白天手很痛,還要再加上旁人的冷潮熱諷,像是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治療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及避免「後遺症」

說了這麼多,我是想告訴各位朋友,最前面的話語,真的是左耳進,右耳出就好。
五十肩要不要治療,完全取決於肩友對「生活品質」的重視程度,任何病都可以不去治療,只是有可能會留下其它後遺症,以及損失做人的樂趣。
以五十肩來說,不管是輕微或是頑固型的,角度受限及活動疼痛三個月至半年是基本款,換句話說,若是剛開始疼痛,一確診就立刻積極治療,便可以減少疼痛及活動不便,至少三個月至半年,更不用說,多的是痛了兩、三年還在痛的人,不在少數。

只是小小五十肩,何必賭?

手是重要的生活維持工具,沒日沒夜的疼痛與不方便,事不能做、覺不能睡,不知道何年何月可以解脫,試想,這樣的生活,怎麼有心情欣賞路邊美麗的花朵、輕聞花草的芳香?
人體不只是身體而已,更是靈魂的載具、社會的一份子。持續發出負能量的身體,除了內在的自己痛苦不堪,外在則影響家人、同事與朋友,所有與自己有關的人,其實都同樣承受了自己的負能量,只為了一個小小的五十肩,實在是得不償失。

五十肩早治早享受,晚治晚上繼續痛

五十肩的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它的病因就是它的病名,治療的方式只要將沾黏的部份分開即可,任何方式包括復健、居家運動、開刀、肩關節囊擴張術、國術館拉等等,都是用同樣的原理,所以可以治好,只是過程舒適度及時間各自不同罷了。
輕微五十肩的肩友若是認真復健或是有效居家運動三個月,肩關節囊沾黏的情況會有明顯改善,若是疼痛期大於三個月、復健一個月未見效,同時每週有三次的睡眠干擾的頑固型肩友,請務必盡早尋求進階的五十肩治療。

好好保養自己,現代人身體要用好久

1992年的經典好萊塢電影《捉神弄鬼 Death Becomes Her》,梅莉史翠普、歌蒂韓、布魯斯威利聯手演出的「活死人」,內容搞笑荒謬,至今都相當經典。

其中,當巫女拿不死靈藥給梅莉史翠普時,特別交待她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當然,按劇情需要,當然是亂七八糟的狀況層出不窮,荒腔走版。

電影已經過去25年了,現代人的生活隨著醫療進步,「美魔女」、「凍齡」好像已經不是傳說,過去的八十歲可能是只坐在輪椅上含飴弄孫就可以上新聞,但現代的八十歲,卻要跑馬拉松才能博版面啊!

*【破紀錄片】80歲嬤操斷腳筋 征戰各國奪金牌
80歲老人6個半小時跑完全馬年輕人:我輸了
勇!91歲阿嬤破紀錄跑完42km馬拉松【大千世界】愛心慈善路

人生本來就是充滿選擇,可以選擇每天疼痛、睡眠不足,當然也可以選擇積極面對,早治早享受,人活得越來越長,品質當然得越來越好,「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的手可是要用好久好久的啊!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