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 五十肩

「請問許醫師,五十肩治療可以『越級』嗎?」

「肩關節囊擴張術」是五十肩的進階療法,適用於「頑固型五十肩」,也就是疼痛三個月or 復健一個月效果不佳的肩友,才會建議二線的治療方式。

一般而言,肩友若是剛開始疼痛在三個月內,或是還沒做過復健,我往往會建議他回到家裡附近的骨科或是復健科診所,先接受一個月的復健,若是效果不明顯,再來我這裡考慮進階的「肩關節囊擴張術」。
但是在「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肩友常向我反應:「我不想再忍了,能不能『越級』,直接做『肩關節囊擴張術?』」
五十肩真的很困擾人,常見的症狀除了疼痛

晚上一熟睡就痛醒的夜間壓痛

還有連背的癢都無法抓,扣內衣實在很難的角度受限

最讓人感到辛苦的是,自己很認真想要先復健,但是:「復健也很痛啊!」

肩友常陷於兩難,不是不想做復健,是真的會痛到冒汗流眼淚,沒辦法做啊!
過去這種情況,只能在「進開刀房」(關節鬆動術、內視鏡),跟「擺著不管它」之間做選擇,現在則多了中間的「肩關節囊擴張術」可以做為緩衝

「肩關節囊擴張術」是因為軟組織超音波的普及,進而使醫師能夠「在身體外」就能得知關節囊沾黏的情況,使用微小的工具便能直接處理病灶,不需要大範圍的全方位的處理,故在效果跟副作用上,效果優異。
絕大多數肩友都只需接受一次「肩關結囊擴張術」療程(五次治療,一週一次)都可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同時微創及不需住院的優點,讓肩友午休治療後,可以接著回去上班或是逛街,不需要因為要治療疾病,忍受因治療產生的疼痛。

唯肩部疾患往往是多重發生,治療上目前仍非一蹴可及,需要整體性的搭配及周邊整合式的療程,才能讓滿意度提升到最高,目前健保給付並無法達到這樣的成果,需要自費(『肩關節囊擴張術」療程費用為42500元,含五次治療,一週一次)。
醫療是一種選擇,沒有好壞,是多方評估與妥協的結果。
其實不只是「頑固型五十肩」才能進行二線治療,無法忍受疼痛,或是無法進行復健的肩友,在國外常將「肩關節囊擴張術」做為一線治療,但因國內外的醫療環境大不相同,肩友可以自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