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 五十肩

五年級,報喜不報憂的老習慣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匯集的是四十至六十歲之間的五十肩肩友,這個世代不習慣把心事上傳、家事上網,說起話來,也是報喜不報憂。
金媽媽今年五十五歲,肩痛的老毛病也拖了三、五年,由女兒陪同,來到我的診間。
「許醫師,我媽拖這麼久,有辦法治到全好嗎?」開口的是她氣質出眾的女兒,文質彬彬,看起來就知書達禮。
我仔細檢查了金媽媽的肩膀,外觀肌肉痿縮的很嚴重,肩關節囊沾黏的部份已經從輕微的進展到頑固型,疼痛的情況雖不若之前明顯,但是手只卡在腰這邊,上不去,平日裡穿內衣要花很多時間,也盡量穿寬鬆好拉的褲子,省得麻煩。
可以用『肩關節囊擴張術』把沾黏的部分分開,只是肌肉痿縮及失去彈性的部份,要花比別人更多時間恢復。」女兒一聽到還有機會,原本深鎖的眉都都鬆開了:「謝謝許醫師!我現在回國了,會好好盯著我媽做運動的!」
金媽媽的女兒很厲害,大學畢業後申請了美國非常好的大學碩士班,接著又攻讀博士班,一直到最近才學成歸國。前幾年時,有輾轉聽到爸爸提到媽媽手會痛的事情,但是每次詢問,媽媽都是笑著說:「很好!」、「沒什麼問題!」、「有在看醫生了!」
一直到回國才發現,過去說的那些,不過是媽媽安慰她的話,怕她一個人在異鄉已經十分寂寞,又擔心媽媽的情況,那該怎麼好好念書?索性禁止爸爸透露相關訊息,一律報喜不報憂。
「她知道也沒有用啊!」金媽媽笑著說,看著和自己面孔相似的女兒,眼神中都是愛。衛教師前來向她們解釋流程,我看著母女兩勾著手,一起走出了診間。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