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治療, 五十肩

好痛!那是幾分痛?醫院都是這樣評估疼痛指數

「好痛!」頑固型五十肩肩友,肩部疼痛的描述五花八門:
「好想把手剁掉!」
「痛到眼淚都掉下來!」
疼痛是五十肩典型的症狀,肩友們一定不陌生,只要到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常常會問:「一到十分,你的痛是幾分?」
疼動是非常主觀的,在醫療上我們為了要知道治療的成效,會在做治療的前及後,問病人疼痛的「分數」,用數字來表現疼痛改善與否更清楚的呈現,常廣泛用在醫療人員彼此溝通快速理解病人狀況之用
將疼痛程度量化的方式很多,最常見的是「十分量表」及「臉譜量表」,有時兩者也會合用:

當疼痛的程度從文字描述變成數字後,疼痛的情況便較容易評估,在未來治療上也更容易修正方向。
但疼痛量表也不一定只用在疼痛上,下次買禮物給老婆,也是可以問問她:「幾分?」,或是看看她是給哭臉還是笑臉,下次再比看看另一款,以後就知道要買什麼禮物,可以更討老婆歡心啦!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