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五十肩

五十肩,不是手痛而已嗎?跟「睡眠品質」什麼關係?

之前我說,「肩關節囊擴張術」是五十肩的對策良藥,治療當天就可以改善睡眠品質,連有些「輕微」五十肩肩友都不能理解為何要特別提到:「睡眠品質」?

事情是這樣,五十肩是個目前還不知道病因的疾病,大家只知道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甲狀腺等全身疾病的人容易得,但是沒人知道「確實」「致病因」,因此,在治療上,多以「症狀」做為治療的建議標準。
如果你是:
有點卡、有點痛、還可以自己動,屬於「輕微」五十肩,認真復健三個月,會有明顯的改善。
但如果你是:
1.每週三次睡眠擾(半夜痛醒,痛到無法入睡)
2.疼痛期大於3個月
3.保守治療1個月效果不彰
那您屬於「頑固型」五十肩,與「輕微」五十肩最大的差異點,是在「睡眠困擾」。
五十肩是一種關節囊炎,既是關節的疾病,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休息不會好、會更痛」,病人常見的主訴是:「醒來覺得怪怪的,動一動就好了。」
原因是關節囊內因為空間很小,且血管分佈很少,若是關節內發炎,則需要藉由活動讓發炎而產生沾黏的部份分開,沾黏分開後,才會感覺較為舒服

而睡眠是人一天當中,會維持固定姿勢最久的時候,白天即使再痛,或多或少都會動到肩部,但是睡眠中,關節活動停止,若是正在急性發炎期,剛好讓關節囊有時間黏得更緊,這時,熟睡中一個翻身,馬上就被五十肩叫醒了。
另一種睡眠干擾的情況是,本來就很痛,根本痛到睡不著
不管是「半夜痛醒」或「痛到無法入睡」,每週只要超過三天,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都會大受影響,無法進入深層睡眠,首當其衝的是直接中斷每天人體的夜間清理及大腦歸檔機制,此時,無論是生理、心理、社會功能,都沒辦法如常執行。

頑固型五十肩肩友常描述:「生不如死」、「像在地獄」、「好想把手割下來」等等非常負面的字句,若是有經驗過「頑固型」五十肩的肩友,應該都心有戚戚焉。
因此,若是表現症狀已達到「頑固型」五十肩的標準,肩友請務必積極處理,早一天處理,早一天讓自己可以睡個好覺,讓身體回到正軌吧!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五十肩,不是手痛而已嗎?跟「睡眠品質」什麼關係?〉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輝馥診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