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五十肩

【次發性五十肩】鬼怪胸口插劍,會得五十肩嗎?


國民老公「孔劉」總算踏上台灣啦!身邊不分年齡的女性紛紛為他在韓劇「鬼怪」裡的角色所傾倒,不知道是不是吃味,倒是有男性肩友打趣的問:
「請問胸口那樣插著劍會五十肩嗎?」

這問題問得很好。
原發性的五十肩成因不明,目前只知道每一百人會有二到五個人肩關節囊發炎產生五十肩,在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是一般人的五倍,在醫學上用內視鏡只看到關節囊內發炎及纖維化的組織,但確實原因在醫學上仍是一個謎。
次發性的五十肩一般與頸、肩及胸部的外傷、開刀正向相關,當身體受傷後,肩部活動會因為害怕牽引傷口造成疼痛而不敢活動,或是因為必需固定傷口、促進癒合而打上石膏,不管是何種原因,肩關節活動減少,久了便會產生發炎造成關節囊內產生沾黏,這便是次發性的五十肩了。
至於金信先生胸口插著劍,會不會得到五十肩呢?
理論上一般人胸口插著劍會因為疼痛而不敢活動,加上出血造成的全身血循不佳以及修補能力下降,確實很有可能產生五十肩,但仍要視病人的基本身體狀況,如果已經九百多歲還像二、三十歲的體態,足以證明身體自我修補的狀況是相當良好的。
我們再從病人的日常生活看看是否有五十肩的前兆。
首先,病人並疼無痛造成的睡眠障礙情形,側睡也無壓痛狀況,而疼痛的主因顯然是以胸部的劍移動造成傷口切割為主,未見肩部方面的疼痛徵象;在活動度上,明顯看到病人能以雙手握住胸口的長劍奮力拔出,從胸口拔劍到可舉劍揮砍,由此觀察到病人在活動角度上並無受限的情況發生。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推論胸口插著劍,卻不一定會產生次發性五十肩,如果這位病人是「會從雨中走來,向藍色火花中走去」的鬼怪金信先生的話。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