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治療, 五十肩

Q&A 五十肩沾黏時,需要做什麼樣的治療呢? 在家能做復健嗎?

Q&A 五十肩沾黏時,需要做什麼樣的治療呢? 在家能做復健嗎?

五十肩是關節囊「沾黏」的問題。

當組織受損後(疾病、外傷、手術),身體便會出現發炎反應產生「疼痛」,用來示警身體有狀況發生,同時促進纖維母細胞(人體自產膠水)進行自我修補。在修補的過程中,若新陳代謝不好,廢物移除太慢、氧氣養分供應不足,便會修補不良而產生組織纖維化

而發炎過程本來就會疼痛,特別是活動時拉扯到因發炎增生的血管造成的「活動疼痛,更是痛到會眼淚掉下來,加上組織纖維化會造成「角度受限」,而關節偏偏是透過活動擠壓來代謝廢物,所以這樣的情況會因為不動而代謝更慢,也就是五十肩友最痛苦的「睡眠壓痛」的成因。

五十肩治療原則:去沾黏

既是沾黏造成的,若是沾黏情況很嚴重,或是已經復健超過一個月沒有明顯改善,在進階治療上就會做以「分開沾黏」為目標的處置,目前確實分開沾黏的方式有下面三種:

  1. 肩關節囊擴張術(門診執行注射)
  2. 內視鏡(進開刀房)
  3. 麻醉下關節鬆動術(進開刀房)

提醒肩友,醫療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而無論是注射或是開刀,都需要接受一段時間的復健,因為關節囊是去除沾黏了,但是周邊軟組織(肌肉、肌腱、韌帶、皮膚)也需要重建喔!

居家簡易復健,一般民眾可以如何自己復健?

至於剛有症狀一個月內輕度五十肩肩友,可以由醫師評估後,自己做運動伸展,請記得三個原則後再自我伸展:

1.確診五十肩

肩部問題常合併發生,而處理方式南轅北轍,像是常混淆的夾擠症候群要休息,五十肩則要活動,弄反了會變成「肌腱受傷的五十肩加上肌肉拉傷」,那真的會很痛的。

2.不要忍痛

確診是五十肩後,請千萬不要忍痛。

疼痛無法忍受的復健既無法達到關節角度,亦會產生其它高血壓等問題,更可能會造成肌肉拉傷,而最常見的是放棄治療。若是疼痛難忍,亦可關節注射擴張術讓減緩疼痛度後,再確實伸展。

3.達到全關節角度

確診、解除疼痛後,五十肩的復健重點是「全關節角度」伸展。

因為關節囊攣縮,復健運動必需要讓關節囊的空間撐開,才能達到療效,才不會造成只能穿前扣的衣服、無法穿內衣、洗背要拿刷子等後遺症。

這邊提供居家自我拉開沾黏的小方法,輕微五十肩肩友可以在家試試

若是日常保養,簡單小工具可以伸展關節

不痛只是基本,不卡才是治療好

最後還是提醒各位,五十肩的治「好」原則:「不只不痛,還要不卡」喔,因為肩關節囊的沾黏兩部份都要處理(關節囊發炎以及纖維化),才是真的有治療完程喔!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Q&A 五十肩沾黏時,需要做什麼樣的治療呢? 在家能做復健嗎?〉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輝馥診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