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心靈, 五十肩

平靜在心,不在人,更不在外

幾位五十肩肩友在候診室聊著,他們是小學同學,前幾個月剛好同學會,隔了四十多年再見面,幾個同學,聊了家庭、聊了孩子、聊了事業,最後聊到了自己的健康,聊著聊著,發現好幾個都有五十肩的問題,有的剛開始、有的已經兩三個月,還有一位已經從我這畢業,索性約一約,由「學長」統一帶隊前來。

外在的變遷,快的讓人只能懷念

幾位資深的小學同學,同鄉又同學的情誼,聊起天來更是天南地北,不約而同的感嘆了小時成長的溪流與草地,現在都已經蓋滿了高樓與商家,自己孩童時曾經擁有的單純快樂,再也無法複製給自己的兒孫,功成名就返鄉,看著物換星移,即使努力想找到童時的畫面,但好似只能在回憶裡翻找,難免有些感傷。

「我倒是很自在,」這位帶隊的五十肩擴張術學長,神色泰然的說了這句,「生命漸長,難得的是那一瞬間的平靜。」他說,高中以後,他就因為念書的關係,離開家鄉,從高中每天兩小時的通車,到大學後到大城市的求學,工作後又常世界各地奔走,有時家裡人會開玩笑的說他「待最久的地方是在飛機。」

歲月的奔流,一去四十年

這樣競競業業的過了四十多年,事業有成,屆齡退休後,也曾過了一段煞車後的擺盪期,那時候,想像的是悠哉的退休生活,但感受的是無事可做的自我否定感,生命好像從「非常被需要」,變成「非常不需要」,著實難受了一陣。

接踵而來的是五十肩,從「無事可做」變成「無事能做」,本就心裡不好受,又因為身體疼痛及睡眠,搞得家裡雞飛狗跳,太太一在家就吵架,索性出門找朋友,回來見面又吵,整天鬧哄哄的,無助、無望又無能為力。

生命的平靜,在心

「我後來終於明白了,這些的困擾,都是對自我的否定,」他淡淡的繼續說,「生命中的平靜,在心,不在人,更不在外。」後來的他,覺得自己不該讓生活陷入惡性循環中,決定先解決身體的疼痛,在咬牙復健一個月後,效果並不理想,家附近的復健科醫師建議他來我這裡接受擴張術療程,已經順利的從五十肩畢業了。

「經過了五十肩這個小毛病,從以為『手廢了』,到『手好了』,其實也才兩個月,」肩友說,「但像是從地獄突然回到天堂。」他說,真的經過身體的病痛,那些日常再微不足道的小事,突然變得很美好,可以一覺到天亮、可以扭開瓶蓋,「失去了,再獲得,意義非凡啊!」肩友學長感嘆的說,「歲月靜好,如此而已。」

砥礪磨堅,如砣機琢玉

生命本就是敲敲打打,才能雕塑出不凡的成就,短短一生,能夠單純享受平靜的歲月,居然屈指可數,所幸,透過小小五十肩,造物主的砥礪磨堅,如砣機琢玉,迎向更美好的第二人生。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