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五十肩

醫生說五十肩是「關節囊」沾黏,那是什麼?

醫生說五十肩是「關節囊」沾黏,那是什麼?

唉呀,我每次都跟肩友口沫橫飛的解釋五十肩是「關節囊」沾黏,肩友們也都「喔~」的一直點頭,今天總算有肩友舉手發問,「許醫師,關節囊是什麼?」

要知道關節囊,得先知道什麼是關節。我特別買了一本《人體構造地圖》,用圖片解釋最快!

關節,是骨與骨相連之處

關節指的是骨頭跟骨頭相連的地方,硬的東西要接在一起,不掉落,上面有很多繩子(肌肉)以及膠布(軔帶),每個關節因為功能不同,所以特性不同,固定的方式更是巧妙,像是可以多角度活動的肩膀,單是用肌肉跟小塊軔帶固定不了,需要加上一大塊貼布,整個包起來,才有辦法順利活動。

20181009_081340.jpg

關節「囊」,就是把關節裝起來的東西

囊這個字眼大家不陌生,無論是背起行「囊」、阮「囊」羞澀、臭皮「囊」,指的都是一個軟袋裝起了什麼,前者是行李,後者是錢,最後面是人體。在身體裡,我們也把這樣的軟組織構造命名為「囊」,像是膽囊、陰囊。

而裡面裝關節的軟組織,當然就是關節囊了。

下圖就是書上關節囊的解剖手繪圖,大家可以看到,關節囊是包住兩個骨頭相連的地方,也就是包住關節,包起來後,裡頭會產生潤滑液,幫助滑動,減少骨頭的磨損,若是真的很難理解,不如想著因為上天造人時不想要像車子一樣,需要定期從外面加油,所以包了個關節囊,讓它自己可以產生潤滑,一方面固定,一方面減少磨擦,是不是非常聰明啊!

20181009_081425.jpg

肩關節囊發炎,黏在一起動彈不得

下圖就是關節囊發炎,用內視鏡進到裡頭探勘的照片,很明顯看到發炎產生的紅腫熱痛,所以當五十肩友說很痛,是真的很痛,裡面整個紅通通的,一動就痛、一拉就出血啊!

02.jpg

下次若是聽到有人在問你,什麼是五十肩,什麼是關節囊,要趕快舉手搶答喔!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在〈醫生說五十肩是「關節囊」沾黏,那是什麼?〉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 輝馥診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