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什麼,摸起來不燙,也會燙傷?

五十肩肩友除了伸展,通常還會搭配熱敷讓肌肉放鬆,在「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常會看到肩友的肩膀上出現紅紅腫腫的水波紋路,特別是這個季節容易抱著暖暖包或是熱水袋,肩友多半以為是皮膚過敏,是低溫燙傷啦!

「燙傷?我只有用暖暖包而已啊!」
肩友常常會很納悶,熱敷時溫度又不高,只是摸起來暖暖的熱水袋或是暖暖包,怎麼可能會燙傷?
是的,是燙傷無誤。
皮膚由蛋白質組成,蛋白質約42度左右會開始變性,暖暖包大概在60度上下,長時間的接觸,跟煮溫泉蛋或是舒肥法一樣,同樣會熟,也就是燙傷。
低溫形成的這個燙傷稱為「熱激紅斑」(erythema ab igne, EAI)「火激紅斑」或是念起來特別有趣的「火逼性紅斑」,但都是「低溫燙傷」這件事。

當皮膚組織反覆、長期的暴露在四十至六十度之間,會引起毛細孔及血管擴張,形成獨特的「網狀紅斑」(上圖右腿),讓色素沉澱明顯,有時候初診的五十肩肩友來,光看這個紋路,就可以判斷是那個肩膀,連問都不用問。
除了肩友,天氣忽冷忽熱,在入睡前會準備熱水袋或是熱水瓶放在被窩裡保暖,或是用電暖器烤腳時,請務必特別注意持續的中高溫,也是會造成身體燙傷,使用上可以包層毛巾,避免長時間的使用喔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