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防, 衛教, 健康

閃到腰!日常護腰原則這樣做

來我「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的五十肩肩友,因疾病別的關係,年齡在四十至六十歲,常聽見肩友說:「五十肩都治好了,閃到腰怎麼還沒好?」
「四十腰、五十肩、六十耳」人體各器官的保固期,古人已經研究的很清楚。
五十肩到目前為止,醫學上還沒找出致病原因,只知道患有糖尿病、甲狀腺這些疾病的人會容易得到,確切的原因不明,好在醫學進步,交給「肩關節囊擴張術」,便能縮短了原本要痛到半年,甚至四五年以上的疾病過程,一個月就可以畢業,但閃到腰這事兒,卻需要肩友平常多留意。
「四十腰」,常見為「姿勢不良」所造成的,不管是已經造成椎間盤突出或是只是單純的肌肉拉傷,都可以透過增加核心肌群,以及調整平常的活動姿勢預防進一步的傷害,以下幾個日常生活的「保持身體軸線」的護腰小原則,供肩友參考:

一、腰腿一起轉

「保持身體軸線」是很重要的護腰觀念,特別是平常很少進行身體柔軟度訓練的肩友,最常見的就是突然轉身造成的拉傷,尤其是現在日夜溫差大,身體常很僵硬,切記轉身時緩慢,或是晨起時先進行柔軟操、沖熱水暖暖身再進行活動

二、取物要平行

「保持身體軸線」還包括不過度後傾。
有時閃到腰除了突然轉身,還會發生在拿取高物時,身體會不自覺向後傾,若是東西又重,那這個腰馬上就提出抗議!
記得提取高物時,拿個梯子或是椅子,所花的時間,絕對比到門診掛號來得短,而且划算。

三、大腿蹲、不彎腰

背部的軸線常常會被忽略,這年紀常常是新手阿公或是阿嬤,就診時都說自己沒有搬重物,忘記了孫子都是八九公斤起跳,已經很重啦
使用腿部大肌肉比彎腰用腰部小肌肉來得安全,而且有力,記得,看到可愛孫子討抱抱,為了多抱他久一點,請先蹲下、再抱。

四、善用工具小幫手

人類為萬物之靈,最強大的就是會使用工具,如果常常需要買菜、領貨,好的推車可以讓我們事半功倍喔!

腰如果閃到,整天都坐立難安,而且都要很久才會好!預防勝於治療,養成規律健身的習慣、早晚沖個熱水暖身,日常生活請記得「保持身體軸線」,多留心一點,身體便健康多一點!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