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五十肩

醫生不跟流行,連診斷都會落伍啊!

週三的「肩關節整合評估門診」來就診的病患多半都是肩友,可能是五十肩,也可能是肌腱、鈣化等不同原因,在肩友開口之前,從肌肉體型先來猜測可能的疾病,是我門診時的小樂趣,正確的預測,也能夠幫助我更快診斷。

不同生活型態,不同生病狀態

舉例來說,看起來運動員的,常見的是肌肉的急性拉傷,再看看體型與步態,可以八九不離十的知道是哪種運動的運動員,像是游泳選手肩部會比較寬一點,整體均勻,肌肉柔軟有彈性,而籃球運動員的小腿普遍細長,因為長期訓練的腓腸肌可以讓運動員在球場上靈活轉向或是彈跳。
若非一眼就看得出來是運動員,若是女性,妝容特別工整細緻的,很可能是從事美容相關,因為工作需要重覆手部活動,那很可能是肌腱撕裂傷等等。
而年齡看起來落在四十到六十歲之間的,無論男女,因為五十肩來我門診的比例就相當高,實在看不出來,猜不明原因的五十肩應該也會對一半。

科技改寫醫學教科書適應症

今天門診走進來一對夫妻,妻就診而夫陪伴,遠道從台北來,看起來相當斯文,應對也非常有禮,嗯,看不出所以然,我猜應該是很早期的五十肩吧?
經過檢查,果然看到肩關節囊有輕微沾黏,在家裡附近的復健科認真做三個月復健即可,不需要用到「肩關節囊擴張術」,但奇怪的是,怎麼還有一些肩部肌肉拉傷的痕跡?
好奇的問了一下,不是抱孫子、沒有提重物、工作也沒有相關,我左想右想,怎樣都想不出來,肩部肌肉是在什麼情況被拉傷的?
他們聽見我的疑問,太太尷尬的笑了一下,先生則是逮到調侃自己老婆的機會:「她打電動啦!」
打電動?
之前Wii剛流行的時候,是有一群這樣的病人出現,但是現在隨著Wii沒這麼流行,已經非常少見,難道復古玩Wii?
「不是!她是打Candy crush啦!」丈夫的笑意更深了。
Candy crush?不是手機的小遊戲嗎?就是上上下下滑動糖果,可以讓糖果大爆破,覺得爽快的一款熱門遊戲。
但是一般玩這遊戲的都是肩頸痠痛、食指疆硬感、手腕肌腱炎合併下背痛一起產生,怎麼樣都不會拉到肩部肌肉啊?
我都快把柯南的帽子戴上了,放大鏡也擺在眼前了,卻還找不出答案!
太太的臉越來越紅,她的先生在旁邊樂不可支:「哈哈!因為她是用大台的平板在打啊!」喔!原來是這樣啊!真相大白!沒想到居然有人拿24吋的平板在打電動,每次都是轉上面又突然轉下面,難怪拉傷的是手臂。

「想說這樣看得比較清楚啊!」太太漲紅著臉,想為自己挽回一點顏面,但在後面大笑不已的先生,一點面子也不留。
科技一直進步,教科書也跟不上,低頭族還來不及寫進教科書裡,現在還有因為營幕太大,造成玩遊戲時手臂揮動過大而產生的肌肉拉傷,一樣是手遊,還分手機打跟用24吋的平板打,會造成不一樣的肌肉群及疾病別,這也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看來當醫生平常除了多讀醫學研究以外,還得多接觸新潮事物,不然在診斷上也是會退流行的。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