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治療, 五十肩

得了五十肩之後,變成「易感冒」體質?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專治五十肩以來,蒐集了肩友們大大小小對於五十肩的各種想法,最近到了季節轉換,肩友們不約而同的認為:「自己變得『很容易感冒』」!
節氣更迭,大自然自有一套新陳代謝,特別在這秋冬之際,體弱的人更容易感冒生病!
肩友都說:「五十肩之前,我冬天可以只穿短袖啊!」肩友很納悶:「得了五十肩,怎麼好像變得很容易生病啊!」
「請大人明鑑啊!」我彷彿看到五十肩蹲在地上,從上面斜打了一道聚光燈,他縮著小小身體,伸出小手指,在地上寫了一個「冤~」。
肩友得了五十肩後,若是感到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其實並不是五十肩本身的問題,他也只不過是反映身體健康度的一種疾病,以及因為五十肩所帶來的後遺症,才讓五十肩像變成眾矢之的,大家都怪罪他,是有多重原因,才讓肩友誤以為五十肩是始作俑者:

一、得到五十肩,表示您已經在五十歲上下了

五十年跟十五年的身體性能,自然是十萬八里,光看身材從怎麼吃都不會胖,到不用吃還是胖,雖然保養當道,也是有藝人五十歲還是可以自然生育,但是任何這個年紀的人都清楚,身體的狀況跟年輕比起來,還是有所不同。
年齡漸長,身體的代謝趨緩,使用五十年的關節,不像車軸有辦法上個油就好,身體自然磨損但又不能拆開更換零件或是修補,使用上的順手度當然會越來越差。肩友常常覺得在五十肩後,身體才開始有狀況,孰不知,五十肩不過是個小提醒,提醒您,自己已步入中年,該注重身體保養啦!

二、睡眠中斷,身體無法進入深層睡眠自我修復

要分辨肩痛是肌肉拉傷還是五十肩,也許看有沒有黑眼圈可以略知一二。因為五十肩最困擾的症狀,就是「夜間壓痛」,肩友多半表示,日間活動疼痛還好,大不了避開那幾個會痛的角度,但是睡覺時可沒辦法,只要熟睡,手臂幾個小時沒動,一翻身壓到,保證瞬間清醒!
睡眠一向是人體清理的時機,特別是在熟睡期,大腦才有辦法整理大腦,不管是洗刷廢物或是記憶歸納,或是分泌與修補相關的激素,無一不跟深層睡眠有關,沒看所有美女最重要的保養就「睡美容覺」,皮膚好不好,全看睡眠狀況!
而五十肩肩友就像是被敵方陣營抓走要挖出機密的007,要睡覺時就叫醒你,睡眠剝削的結果,黑眼圈、嘴裡的味道不說,光神色憔悴、頭昏腦脹,原本可以帥氣一槍斃命的龍套都可以趁機偷襲,五十肩肩友也如此,睡不好的結果,抵抗力也隨之下降,原本日常接觸那些不會發病的小病毒及小細菌,就趁此時在身體開趴啦!

三、活動度下降,血液循環也隨之下降

五十肩的另一個典型症狀是「角度受限」,一方面因為疼痛,一方面因為關節囊沾黏,活動上並不如過往順手,常常會讓肩友挫折的想請假在家,或是沒有心情執行日常生活,要嘛怕不小拉到會痛,要嘛不想麻煩別人照顧,總而言之,就是什麼都不想做。
人家說「要活就要動」活動度跟身體健康絕對是成正相關,不管是以前推廣的「333」或是現在的「健康150」,不管再怎麼調整運動型式,不變的都是「要動」,原因是增加肌力以及心跳,可以幫助身體血液循環,幫助廢物排出以及增加器官機能,反之則下降,像是長途飛行,機上都會宣導要起來走走,便是相同的原因,避免少動讓血循變差,引起血管相關疾病。
而頑固型肩友雖然沒有「安全帶指示燈亮起」,但卻像綁了一條安全帶在自己身上,不想動也不敢動,長久以往,身體循環也就跟著變差了。

四、病痛讓人易怒難樂、心情欠佳

手痛又不能睡,心情不好,別說看誰不順眼,光看自己都不順眼!
五十肩睡不好又不能動,身體疼痛不說,外觀無異更容易讓身邊至親冷言相對,認為自己是「裝病」」「那有這麼嚴重」、「就是太懶不運動」,心裡的苦更遠大過與實質的疼痛啊!
中醫《黃帝內經-靈樞篇》在說明疾病起源時,特別有提到心情跟飲食起居一樣,都會造成生病:「夫百病之所始生者,必起於燥濕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起居」,老祖宗的智慧觀察,肩友一定很有感!若是以中醫觀點,長期心情不好讓身受病痛的肩友常常生病,也不足為奇了。
五十肩真的是麻煩,本身自己的症頭就夠令人頭大了,雖然不是全部都是五十肩的錯,但因他而來的副作用,也幫了不少倒忙,這種麻煩的疾病,還是早點積極擺脫的好!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