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預防, 衛教, 五十肩

【肩膀小學堂】霜已降!肩友凛冬將至大作戰!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冬天門診量就會大增,肩友肩部不適情形會更加明顯,請作好入冬準備!
今天是「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也表示我們告別秋天,正式宣告凛冬将至。雖然我們不住在長城以北,但今天的氣溫也已經來到了16度,讓人不禁懷念起上週的太陽,恨不得自己就是個人型太陽能板,能夠把暖烘烘的太陽光,全部都儲藏起來,讓身體可以一直熱熱的過完整個冬天。
五十肩肩友在冬天會特別難熬,因為五十肩也是一種關節發炎,當天氣變冷,肌肉會為了保暖而自動收縮,原本就已經腫脹的關節,像是被用絲襪套頭那樣,整個被包得更緊、更難受,另一方面,血管也會因冷而收縮,在代謝廢物上效率也隨之下降,再加上濕度增加,皮膚感覺會更加敏感,原來的疼痛感,會比天熱更加重許多。
種種因為天冷造成的自我保護機制,在關節炎患者身上,反而是種折磨,因此,在天真正寒冷之前,肩友們請提早準備:

1.治好五十肩

關節沒有發炎,上面所說的因天冷而疼痛加劇的問題都沒有了。
輕微的五十肩請認真做到「全關節角度」的復健運動,雖然過程不是太舒服,但是沾黏的關節囊要靠外力拉開,就得咬牙經過這一段,認真做復健三個月就頗有成效。若是復健已超過三個月,效果不好,或是頑固型的五十肩疼痛及夜間壓痛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此時再考慮二線的「肩關節囊擴張術」,在門診由醫師協助將沾黏的關節囊分開,雖是侵入性治療,但因為有超音波導引,準確度高,過程溫和,但效果良好。

2.離開被窩前包緊緊

一陣冷風吹來,身體自然會縮在一團以利保暖,但緊張的肌肉會讓身體非常不舒服。
肩友們可以在被窩裡放一條披肩,起床時先把披肩在被窩裡包好肩頸,避免被窩裡跟室內空氣差的溫差,讓身體自主收縮而產生的不適。

3.提早20分鐘慢慢起床

睡了一個晚上,有關節炎的肩友,一定會感覺到發炎關節的僵硬,這時活動上切記緩且慢,若是有上班的肩友,也請提早個二十分鐘起床,讓時間上更從容,趕忙忙的出門,很容易一不小心拉傷,原本是想省五分鐘多睡點,卻得多花半天去掛號看醫生,得不償失啊!

4.早晚沖熱水15分鐘

沖熱水是我最推薦的養生活動了,便宜又容易、有效又舒服。只要早15分鐘起床,用微熱的水沖擊睡了一晚上的肩部與頸部,原本縮在被窩裡一整天沒動的關節,也因為熱水而放鬆了,不但活動上更自如,還可以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如果實在忙的沒空保養自己,只要在家早晚沖沖熱水,真的是省時又省事!

5.每一小時做一次伸展運動

關節炎的特色是不動更不舒服,時不時會想拉一拉、踢一踢。五十肩是因為沾黏造成的疾病,太久不動會讓發炎的肩關節囊黏得更密合,跟用三秒膠黏鞋子,需要一些時間靜置的原理相同,不過黏鞋子會希望黏得緊一點,但五十肩黏得太緊,處理上可就麻煩了!
提供各位肩友三個肩部小活動,每一個小時起來活動活動肩膀,可以讓身體更自在喔!

【一分鐘肩膀小運動】
✭摸肩畫圈圈
✭五十肩肌力訓練,坐著做
✭輕微五十肩,在家邊看電視邊復健吧!

今天的陽光還是蠻舒服的,涼涼的風、微熱的太陽,照在臉上都像神給的恩賜,住在台灣,真的很好。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