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衛教, 治療, 五十肩

【肩膀小學堂】早晚都有熱敷,五十肩怎沒好?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最大宗的就是「頑固型五十肩」的肩友希望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而「肩關節囊擴張術」在醫療屬為進階式的治療,因此在施作之前,通常都會先問問肩友之前的治療方式。
「我每天都有熱敷啊!」痛了好幾個月的肩友,最常講的就把勤「熱敷」視做五十肩的治療了。
五十肩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小名,其它國家的人又叫它「冰凍肩」或是「肩周炎」,不管怎麼叫他,好發在40至60歲,病因不明,會有疼痛及角度受限的症狀,時間短則一年長甚至到十一年都有記載。
雖然是病因不明,但是病徵倒是很明確,「肩關節囊」就是肩部關節上的一片組織,原本應該是要幫助肩部活動的構造,發了炎,反而成了把肩頭整個黏住的貼布,黏住就算了,還造成發炎腫脹,尤其是是晚上熟睡時,一壓就痛醒,整個晚上來來回回、睡睡醒醒,真是日夜折磨啊!
肩友們為了擺脫這討人厭的症頭,認真的早晚熱敷,希望跟腰酸背痛一樣,溫溫熱熱的希望能夠盡快好轉。
可是!人生中就是很多的可是!
可是,熱敷,沒有辦法讓「沾黏」的「肩關節囊」「分開」啊!
五十肩的治療很單純,就是把沾黏的關結囊分開即可,但說來輕巧,實則在執行上相當困難,原因無他,是因為「會痛啊!」
「輕度的肩友」若咬緊牙關做運動,往往會建議他回家每天早晚認真拉到全關節角度,三個月就有相當療效,另一方面也因為有持續活動,肌肉與肌腱仍能保持彈性,復健的效果相當不錯。
但若是一動就痛的,或是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頑固型五十肩」,光吃飯、拉褲子、穿內衣都成問題,牙關都咬破了,還是沒辦法舉起手,那麼可以考慮二線的「肩關節囊擴張術」,趁早治好五十肩,避免拖成肌肉萎縮,造成更多的身體疾病。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治療疾病的不二法則,而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讓疾病得到真正的改善,建議肩友有身體不適時,趁早至復健科或是骨科由專科醫師診斷及治療,少痛一天,快樂就多一天。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