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治療-肩關節囊擴張術

五十肩好發中年族群
五十肩是肩部盂肱骨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患者會有明顯的活動受限及疼痛造成舉手困難,因為好發五十歲上下的患者,故此症稱作五十肩,是一種與年紀相關,但成因多重的常見疾病。初期病人常會自我診斷是太累、抱小孩、睡不好、睡覺忘記翻身壓到肩膀等其他原因造成的肌肉酸痛,忽略了可能正在發炎且增厚的關節滑囊,往往要等到僵硬到影響日常生活,才會投醫尋求治療。

現代人每日復健沒時間
傳統治療以口服止痛藥物及物理治療為主,所花費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個月以上,如此保守治療在講求速度與立即見效的現代人眼中,顯得曠日費時,同時又擔心外科手術可能造成的後遺症,患者常常一邊忍受疼痛,一邊陷於醫療選擇的兩難。所幸科技進步,除了傳統治療與開刀兩種方式外,尚可於診間進行「肩關節囊擴張術」。

省時有效新利器
「肩關節囊擴張術」執行上看起來像是幫肩膀打點滴。是以超音波精確導引的將擴張液注入沾黏的關節腔中,以水的張力及體積將沾黏的關節腔擴張,藉以改善沾黏所造成的症狀。過去因為無輔注導引工具,醫師只能單憑手感,失誤率很高,所幸科技進步,現代以超音波導引進行注射,確認位置後再進行注射,減少過去誤注入其他組織的失敗率,加入超音波導引讓患者注射後的滿意度提升許多。臨床上建議,除了無法持續進行復健的患者以外,當已經復健治療一個月以上無明顯改善或關節嚴重疼痛者,此種療法是一種快速有效的選擇。
一般而言,注射後立即會感到疼痛感降低及活動角度增加,大多數的患者每一至二週注射一次,三到六次左右就能夠執行原本的日常活動,大幅縮短至少半年才見好轉的疼痛症狀。比起手術,患者不需要恢復期即能進行下一步的復健運動,只要無明顯疼痛即可進行被動鐘擺運動和外展外旋的牽張運動,預防關節囊再度沾粘。

工作區域 4@0.75x.png工作區域 6@0.75x.png

「肩關節囊擴張術」為五十肩進階自費療程,建議已接受傳統復健三個月後,未有明顯改善肩友選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